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开远护九团:解放开远的重要武装力量

作者:常一鸣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7-17 00:31:48

W020210709587936931308_600.jpg

护九团团部旧址——布沼文庙正殿 由开远市委宣传部提供

开远市小龙潭镇小寨街中心小学校内有一座关圣宫(俗称武庙),当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队第十支队开远护乡第九团(简称开远护九团)就诞生在这里。

1949年7月,中央把云南等地方人民武装统一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队。1949年8月,中共开远县布沼(小龙潭镇)区委建立,组建小寨街和城子两个党支部,发动人民武装。区委书记王鲁平化名高荣华,以赶马贩盐为名,把武装斗争的工作扩大到山区绿差冲及建水长田、岔科一带,组织开远护九团的有生力量。

1949年11月,刘伯承、邓小平率野战军挺进大西南,全面打响西南解放战役。为策应解放大军,1949年12月10日,县委书记刘锜组织召开县委紧急会议,决定在布沼建立开远护九团,并派县委副书记资文斗前往布沼策划建团事宜,派杨文华到大庄领导区委筹备建军工作,派交通员戴文植到东山传达县委精神。资文斗到布沼后,派人前往岔科联络。城区区委抽调党员和“民青”成员作为开远护九团的政工干部,并筹集武器弹药和资金。12月18日拂晓,乘国民党集中兵力攻打昆明、兵力亏空之机,岔科起义武装部队40人(枪)到达布沼小寨街。小寨街、城子党支部领导的由党员和“民青”成员为骨干组成的地下民兵武装和群众组织的成员400多人,分头出动,收缴了国民党布沼乡公所和土豪劣绅的枪支弹药,借用私人部分武器装备后,开远护九团形成了建军的浩大声势,树起了开远护九团的军旗。当日,开远护九团成立,团部设在布沼小寨的武庙内。

开远护九团的成立让当地国民党反动派坐立不安,1949年12月23日,国民党派一个营在小龙潭火车站的盘江渡口围剿开远护九团,开远护九团顽强阻击。开远护九团积极投身云南解放的伟大事业,响应支援建水、石屏等地解放斗争。1950年1月14日,开远护九团接受国民党义军2000余人。1月18日,开远护九团配合支持边纵二支队十四团,解放了开远,翻开了开远历史崭新的一页。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