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猛弄司署:边疆联合抗日游击队组建地

作者:曹松林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7-13 00:47:00

7.jpg

猛弄司署 高荣飞 摄

从元阳县城南沙出发,往南行驶57公里,便到了元阳县攀枝花乡政府所在地,边疆联合抗日游击队组建地——猛弄司署就在这里。猛弄司署在清朝时期属临安府猛弄掌寨辖地,系清代土长寨白氏土司衙署。

80年前,面对日本侵略者的入侵,哈尼土司在这里自发成立抗日组织,维护了边疆的安全,成为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1941年6月,滇越边区游击支队副司令白日新邀约“江外十八土司”共同协商联合重组抗日游击队。继而又赴蒙自第一集团军总部谒拜总司令卢汉,要求协助组织边疆抗日联合游击队,以备抗日,保卫国家,保卫边疆。白日新经多方活动,最后拜卢汉为义父,取得了卢汉的信任。卢汉遂下令组建边疆联合抗日游击队,任命建水所属“江外”猛弄土司白日新为总指挥,并授予少将军衔。

1942年11月,白日新在猛弄司署召开指挥部成立大会,宣布指挥部的番号为“联合”,6个大队的番号分别为“民、效、林、义、和、圆”,抗日口号是“协同一致,共同抗日,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复兴中华民国!”指挥部成立后,各大队按三三制进行组建。对分队长以上的人员分别授予少尉、中尉、上尉军衔。

1943年3月,战事日益紧张,卢汉认为加强边疆联合抗日游击队的力量势在必行,随即召集边疆十八土司到蒙自总部开会,商讨扩大游击队武装力量的办法。经过讨论,卢汉决定,提升白日新为边疆联合抗日游击司令,并授予中将军衔。各大队长提升为游击司令,授予上校军衔,每个游击司令部扩大编制为三个大队,相当于一个团的兵力。又规定各游击司令的番号为“咨尔多士为民先锋”共8个司令部。

在此期间,白日新曾在猛弄司署创办军事干训班,干训班分若干军事专业,受训人员一律着正规军服和配现代武器装备,强化抗日军事训练,这极大地激发了“江外”各民族和“江外”各土司的抗日激情。

同年白日新病故,永乐土司普国泰被卢汉委予边疆联合抗日游击司令。普国泰受命后,把边疆联合抗日游击司令部扩编为10个司令部,把原来的番号改为“共同联合起来固我边疆”。

1945年抗战胜利后,边疆联合抗日游击队被撤销。

随着时代的变化,昔日的猛弄司署如今已成为哈尼土司文化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