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屏边县:民族合声更嘹亮

作者:王陶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6-12 02:02:36

晨光熹微,逐渐苏醒的苗乡屏边在暖暖的金色包裹中启幕。

坐落于大围山腹地的“民族文化生态旅游示范村”——屏边县玉屏镇姑租碑村委会刺竹林苗族群众已经开始迎接端午节的客人了。这个只有40户人家的苗家村寨,村民团结和谐亲如一家,紧扣大围山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在继承和发扬好苗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不断深入挖掘民族特色文化旅游资源,重点培养起一批芦笙、苗绣等苗族传统文化传承人,实现着手牵手、同步走、共富裕,人均纯收入早已突破6000元。“民族团结是我们村发展的根。”村民小组长的话一语中的。

作为少数民族自治县,屏边县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故事数不胜数。

屏边县玉屏镇平田村委会石头寨村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村,彝、苗、壮等少数民族人口占全村总人口的84%。村民王琼红是村里为数不多的苗族群众,她告诉记者:“虽然民族不同、语言不同,但并不影响交流,相反还促进了各族群众间的交流学习,这也使得各民族间的沟通交流变得更为亲近频繁。”

而在白河镇的三家村,壮、苗、汉等民族群众共谋发展、共建家园,还共同制定了村规民约,和睦共处摆脱贫困,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村。特别是每年6月的第一个属马日,村内盛大的花米饭节一度成为村民和各地游客共同期盼的节日,共办一桌席,共唱一支曲,欢乐的气氛会一直持续到日落。

各民族同频共振,在青山绿水间,一曲曲嘹亮的民族合唱是屏边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扎实开展,各族干部群众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铸牢的最好诠释。

一直以来,屏边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民族团结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贯穿到国民教育、干部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全县上下通过持续不断地全面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动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构筑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社会稳定的人心防线。 

2018年屏边县被命名为第六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2019年中共屏边县委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荣誉的取得,让全县各族人民受到极大鼓舞,精神面貌、生活面貌焕然一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铸牢。

近年来,屏边县坚持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的指导思想,把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奋斗目标,精准实施民族经济发展示范工程、脱贫示范工程,以及一系列基础设施改善工程、生态环境保护示范工程、特色产业示范工程和民族文化示范工程,进一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由“创建型”向“示范型”转变。全县先后制定了《屏边苗族自治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建设规划(2016-2020年)》《关于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施方案》等,编制下发了《屏边苗族自治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暨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实施方案》《“十进”活动实施办法》等,拓宽了创建载体,丰富了创建内涵,巩固了创建成果。一项项润物细无声的政策举措,浇灌出一朵朵鲜艳的民族团结之花,结出累累硕果。

2018年以来,全县成功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8个,州级示范单位49个,示范家庭200户;打造了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个,省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3个,民族传统文化传承点7个。民族团结之花在屏边大地越开越鲜艳。

今年以来,全县大力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等宣传教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更进一步凝聚起各族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