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河州公开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蒙自市大气污染防治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情况

作者: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6-08 23:42:25

2019年11月26日至12月5日,云南省委、省政府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红河州第一轮省级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针对蒙自市大气污染防治问题统筹安排专项督察,2020年3月20日,省委、省政府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红河州反馈了督察意见。“回头看”意见反馈后,红河州委、州政府立即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加强纵向横向的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保障整改责任全面落实。纵向分别成立了由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的州、县市两级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回头看”以来,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就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专题研究布置,州委常委会会议、州政府常务会议先后21次研究部署“回头看”问题整改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横向上在州级层面建立了以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成员单位为整改责任单位的联席会议制度,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并负责对整改完成事项和督察期间受理信访件的州级验收工作,形成了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到位。州纪委牵头查办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回头看”督察组督察期间发现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案件并进行了信息公开。

2021年3月21日,红河州人民政府正式向省政府报送了《红河州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整改情况》)。经省政府批准,《整改情况》全文日前已在红河州人民政府和环境保护部门的门户网站公开发布。

《整改情况》正文与《整改方案》对应,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主要做法。分别从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强化督导、公开信息、严肃问责等5个方面表述了全州抓好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开展的主要工作,系统回答了《整改方案》中保障措施的落实情况。第二部分对标对表,强化措施,确保整改实效。围绕《整改方案》中3大类整改目标任务,详细总结了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问题和蒙自市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反馈意见问题两个方面取得的整改成效和工作进展情况。截至2021年5月底,《整改情况》附件针对《整改方案》附件中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31项已完成29项,正在整改2项,总体完成率93.5%。其中:“立行立改类”6个事项全部整改完成,完成率100%;“2020年年底前完成类”22个事项完成22项,完成率100%;“中长期类”3个事项,现已完成1项,2项正在有序推进整改工作。第三部客观分析了整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困难,建立完善整改长效机制,奋力推动整改工作再上新台阶。分别从整改联动机制还有欠缺、部分领导干部在思想和行动上对绿色发展理念树得还不够牢、蒙自市大气联防联治工作与上级要求和群众企盼还有差距3个方面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及困难,对下一步的整改工作提出了进一步明晰有关部门和单位生态环境保护的职责,强化协同合作,共同发力,全面推进我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层层传导压力,加强蒙自市大气治理预警和工作联动以及强化督促检查的工作计划。

《整改情况》附件《红河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具体问题整改情况》对照《整改方案》提出的《红河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问题及整改措施清单》,详细描述了每一个问题细化后对应的整改事项进展情况。

《整改情况》以《整改方案》落实情况为导向,以回应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为主线,主要体现了3个特点:一是《整改情况》与《整改方案》紧密呼应。《整改方案》是整改落实的总纲,《整改情况》则体现了整改落实的成效。二是分两个层次表述整改落实情况。《整改情况》正文是《整改方案》中3大类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等的整改落实情况,附件则是《整改方案》提出的整改措施清单31个事项的整改进展情况。《整改情况》正文与附件层次清晰,详略得当,互为支撑、互为佐证。三是着眼加强环境保护长效机制。《整改情况》提出,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全面压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扎实有力抓好环境突出问题的整改,全面加强水污染综合治理,持续用力抓好全州重金属历史遗留问题的整治,加强生态环境修复以及蒙自滇南中心城市大气联防联治等方面,着力构建完善环境保护长效机制。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红河州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等重要思想理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转化为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鲜明的态度、果断的措施、严格的标准,狠抓整改、尽快整改、坚决整改。全面推进红河绿色发展,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身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为加快推进“绿色生态靓州”、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建设而努力奋斗。

中共红河州委 红河州人民政府

2021年6月8日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