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河口县:民族团结促开放 边境和谐固国门

作者:黄传龙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3-28 22:22:01

早春二月,万物复苏;靓丽河口,祥和温暖。

行走在河口县的村村寨寨,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交织成新的美景。生活在这里的瑶族、苗族、壮族等各族群众,手挽手、肩并肩,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一直以来,河口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以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等活动为总抓手,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谱写了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精彩华章。

坚持扩大开放 服务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的经济基础更加坚实

2020年3月13日,瑶山乡盘王古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扶贫车间”正式运作,在群众与企业间搭建起融合开放发展的重要桥梁。“在家门口打工,既有收入,又能管好家庭,真是一举多得。”瑶山乡群众李红高兴地说。

工厂搬到家门口,解决了当地群众的就业难,也解决了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企业的用工难题。这正是河口县坚持把开放发展作为推进民族地区发展的突破口,牢牢抓住“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落地河口的历史机遇,全力推进开放发展的战略举措。

近年来,河口县坚持以项目建设为牵引,制定了《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产业规划》及《河口县农业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全力推进猫屎咖啡国际创新中心和新东旭纺织服装产业园等46个重点签约项目落地建设。自红河片区落地河口县以来,累计引进省外到位资金47.04亿元,注册内资企业1988户,中国-东盟(河口)跨境电子商务物流产业园入驻企业达147户。加工及贸易、大健康服务、跨境旅游、跨境电商物流“四大产业”发展得以加快推进,重点打造14个林果产业区和1个生物药业产业区,加快培育了新的发展动能,并与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等国内其他园区,越南、东盟等地积极构建联动发展格局,有力促进了口岸民族经济全面发展。

2020年,河口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0.21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6.4%。

坚持民生导向 务求实效民族团结进步的根本宗旨充分彰显

“有的发展产业,有的外出务工。在政府的帮扶下,村里修好了路,村民都建好了房。”南溪镇安家河村村民邓永富感受最大的还是如今全村群众都很团结,家家户户互帮互助,亲如一家。

近年来,安家河村以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开展为契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着力改善民生,大力发展经济,2020年,村民人均收入比2015年增加5119元,增长103.5%。

安家河村的变化,映照着河口县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发展要求,凝聚了“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的强大正能量。

多年来,河口县累计投入资金近7.32亿元,深入实施“沿边三年行动计划”,实现全县乡(镇)、行政村公路硬化率、通电率、4G网络覆盖率均达100%,边境农村基础设施持续完善;建设29个搬迁安置区,组织搬迁贫困户987户3775人,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614户,群众住房保障持续增进;成立产业扶贫新型经营主体22个,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1.33万人次,实现贫困户劳动力转移就业1.5万人次,引导各族边民6000余人参与互市交易。全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5610元上升到2020年的14973元,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牢固。

坚持共治共享 凝聚合力民族团结进步的群众根基不断夯实

“我们村,有村规,家家户户都来传;议事会,不独断,大事群众说了算;道德会,扬正气,反面曝光正面赞……”走进河口镇八条半村,耳畔传来阵阵歌声,整个村子洋溢着民族团结进步的幸福气息。说到眼下幸福的小日子,村民邓观亮竖起大拇指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下,我们的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真正实现了各民族兄弟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

河口县坚持将民族团结进步作为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积极创新社会治理模式,不断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群众基础。

坚持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不断完善《河口瑶族自治县自治条例》,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能力持续提升。

促进交往交流交融。连续举办了20届中国(河口)-越南(老街)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加强民族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建成盘王广场、北山民族广场、口岸森林公园和瑶山乡瑶族、桥头乡布依族2个民族文化传习馆,深入实施文化建设“1046”春天工程,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密切。

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等,“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更加深入人心,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形成普遍共识。

着力提升民族风貌。广泛开展“文明新风示范村”“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着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改善各族群众精神风貌,共同维护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坚持强边固防 创新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的和谐局面更加巩固

走进瑶山乡水槽村委会五道河集中安置点,一幢幢整齐排列的民房耸立在红河岸边,村中随处可见的古树郁郁葱葱,农家别墅依山而建,一面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村民的屋顶上高高飘扬……好一幅安稳祥和的和谐景象。

在安置点旁就是一个国门安全屋疫情防控执勤点。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当地群众以志愿报名的方式主动加入到边境疫情防控执勤工作中来,成了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管边控边联防机制的成员。除参与疫情防控值守外,当地群众还积极参与到边境巡逻中,掌握非法出入境情况等边境前沿动态,坚决守好国门。沿边巡逻如今已成为五道河老党员唐光华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习惯。“我们党员要起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村民一起守边护边。”

多年来,河口县着力写好民族团结“边”字文章,形成了“强边一条心、固防一家人”的团结氛围和强大合力,各族边民的国家意识、国门意识、国土意识、国防意识不断树牢。

仅2020年年初,全县组建边境机动巡逻队59支,并组建小语种翻译志愿服务队、红袖标义务宣传队等开展防疫、宣传、劝导工作,形成了“村村是堡垒,户户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疫情防控格局。

此外,河口县深入推进“平安河口”建设,实施“国门红网”计划,全力加强边境管控和出入境管理,着力构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良好局面。

不仅如此,河口县还不断强化中越各民族交流,每年定期开展边境友好村寨会晤及文化交流活动,形成中越两国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和谐友好局面。

巍巍高山见证着河口大地的沧桑巨变,滚滚红河诉说着民族团结进步的动人故事。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河口县各族儿女将继续守护共同的精神家园,在这片沃土上一起描绘“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和谐画卷。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