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攻坚铁军一杆旗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石屏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作者:常玉选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3-03 00:21:22

石屏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作为石屏县脱贫攻坚的指挥部、作战部、参谋部,紧盯责任、政策、工作“三个落实”,构建“领导编组挂乡、部门组合包村、干部结对帮户”立体攻坚网,建立步调一致、同心同向、运转高效、集中攻坚的指挥体系,并完善和落实该县脱贫摘帽“八大战法”,始终在脱贫攻坚中当先锋、打头阵、作表率,生动诠释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

2018年9月,石屏县成为云南省首批、红河州首家脱贫摘帽县。摘帽后,石屏县扶贫办坚决落实“四个不摘”,保持战略定力,创新工作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交出了优异答卷。

调查研究 创新工作机制

“大家时刻把习近平总书记‘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的话铭记在心,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攻坚责任牢牢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硬是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石屏县扶贫办主任龙艳雄对战友们赞赏有加。他说,当初,为了充实扶贫工作力量,县委、县政府按照“抽硬人、硬抽人”的要求,从全县各乡镇、各部门抽调来了精兵强将。从此,大家肩负着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的艰巨使命,练就岗位尖兵,展现了新时代新作为新担当的攻坚铁军风采。

杨婷是该办副主任,她在学习研究各级扶贫政策的基础上开展调查研究,全县所有贫困村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她通过每一次走进基层学习调研,及时发现新情况、新问题,掌握一线动态,为领导决策提供了真实、有用的参考依据。为了解决基层扶贫数据信息不够精准的问题,她带领全县数据信息管理员连续加班数日,对所有贫困人口基本信息进行筛查、比对和修改,使得石屏县数据监管排名从靠后跃居全州前列。同时,建立了数据比对长效机制,开展常态化比对,确保数据质量稳定。此外,还通过大量调查研究,制定《石屏县贫困对象动态管理方案》,在全县9个乡镇全面铺开。

该办综合科科长龙文贵,多年来刻苦钻研脱贫攻坚政策,建立完善“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挂包帮体系,实现了挂包单位、帮扶干部与贫困村贫困人口精准对接、精准帮扶;起草完成各类文件材料400余个;制定完成脱贫攻坚“明白卡”填写规范、脱贫攻坚行业部门政策清单、“挂包帮、转走访”入户走访规范等,为全县干部学习扶贫政策、开展走访帮扶提供了参考,解决了干部不熟悉政策、不懂帮扶、“明白卡”不明白的问题。

“我们还总结和推广全县脱贫攻坚的集体智慧结晶,举全县之力精准施策、攻坚克难,让精准方略在千家万户落地见效。”龙艳雄说,石屏县扶贫办充分履行一线职能,积极整合人、财、物等资源,将“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落到实处,探索实践脱贫摘帽“八大战法”:通过实施“排除识别法”,扣牢精准识别的“第一颗纽扣”;通过“末端落实法”,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把措施精准到户到人,分类分层落实到末梢;通过“五级调度法”,把责任压力传导到最末端,推动问题清零……其中,率先提出的“五级调度法”“革除陋习法”得到全省、全州认可和推广。

激发内生动力 共奔小康路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致富贵在立志,贫困地区发展要靠内生动力,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为了消除“干部干、群众看”的现象,石屏县扶贫办干部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做好群众工作,用心用情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并牵头组织开展了革除陋习行动,统筹革除思想陋习、生活陋习和生产陋习。

“晴天黄灰雨天泥、一年只有半年粮、一张牛皮一张床……”这是昔日阿希者村的真实写照。为了改变山区贫穷落后的面貌,石屏县扶贫办李高升、李建明两位同志,主动申请到阿希者村承担驻村扶贫工作,而且一干就是5年。在他们的带领下,阿希者村发展红桃树种植5000多亩,试种小铁头、西葫芦等蔬菜1000余亩,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400元提高到7500多元,实现了乡风文明、村容整洁、产业发展、群众得利。

牛街镇箐脚村贫困户何金文曾经游手好闲,村民惯称其为“二麻麻”,后来经过石屏县扶贫办干部的帮教,他改掉了喝酒陋习,发展烤烟和蔬菜种植,去年收入达到了10多万元,还被群众选举为村民小组长。

扛起时代重任 巩固脱贫成果

“摘帽后,我们坚决落实‘四个不摘’,集体研究制定《石屏县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14个专项行动方案,探索形成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长效机制。”龙艳雄介绍,在推行“1+4”贫困动态监测帮扶机制过程中,组建941支“1+4”帮扶服务小分队构建防贫监测网,设立500万元县级动态监测资金,每月对农村户籍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进行动态监测,研判风险点,“一户一策”精准帮扶,消除致贫返贫风险。

石屏县扶贫办持续完善产业就业差异化奖补机制、义务教育保障机制、革除陋习长效机制等。并综合运用临时救助、爱心捐赠等多种社会救助方式,把社会保障兜底对象兜准、兜住、兜牢。2019年,宝秀镇茴水村群众白继荣因患脑梗失去劳动能力,石屏县先后给予其低保、临时救助、残疾人资助、爱心人士等帮扶,并从县级动态监测资金中给予补助3万元,确保其生活有保障、家庭不致贫。他逢人便说:“大家都脱贫后,我以为我这种情况不会有人管了,没想到政策这么好。”

石屏县扶贫办干部就是一面旗帜、一根标杆,哪里有问题、有困难,他们就出现在哪里,有效解决了“扶持谁、谁来扶、怎么帮、如何退”等一系列难题,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5年10月,石屏县扶贫办被评为云南省扶贫开发工作先进集体;2018年10月,被评为红河州扶贫先进单位;2019年9月,荣获云南省脱贫攻坚奖“扶贫先进集体”称号。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