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金平县志愿服务工作亮点纷呈

作者:包艳红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2-19 23:05:12

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过程中,金平县不断探索志愿服务新机制、培育志愿服务新品牌、打造志愿服务新格局,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全县基本形成了覆盖县、乡、村的3级志愿服务网络,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达到114支,志愿者人数近万余人,培树志愿服务品牌10个。

该县成立以县委书记任主任,县委副书记,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分管教育和文化的副县长任副主任,县委宣传部部长为办公室主任的文明实践中心领导机构,高位、高效、高规格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同时,明确乡镇、村(社区)文明实践所站“一把手”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亲自谋划部署并推动工作。制定下发《金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队组建方案》,在重点行业和各级文明单位中组建了志愿服务队,同时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建立志愿服务机构。新机制的建立,催生各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队在各自服务领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理论宣讲、爱国卫生运动“7个专项行动”宣传、送科技下乡、医疗卫生服务、关心关爱孤残老人等志愿活动实现了需求和服务项目的对接,提升了志愿服务针对性和时效性。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压力,该县文明办快速反应,针对金平县民族众多,边境线长的县情实际,及时与县民宗局联系招募民语志愿者,第一时间将疫情防控宣传知识要点录播为哈尼语、苗语、瑶语、傣语等,利用“村村响”在全县所有村寨不间断播放。同时,在6个边境乡镇及时组建了由多种民族群众构成的民语志愿服务队,使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在全县得到全面有效铺开;金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自2020年8月建成以来,县文明办与多部门加强沟通协调,组建了一支由老年人群体构成的“银发志愿服务队”为特色,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各项中心工作,以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爱国主义教育、好家风好家训等活动为依托,通过“银发”志愿者编唱花灯、聘任为卫生监督员、进社区讲授好家风故事、参与道德讲坛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开展经常性、面对面、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使老年人群体充分发挥其光热作用。

常态化是志愿服务工作的难点。金平县统筹整合党校、老干部活动中心、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文化馆等场所,建立理论宣讲、教育健身体育、文化为民、科技与科普、卫生健康、法治惠民、文明新风7个服务平台,解决了文明实践中心的阵地问题。目前,全县建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95个,全部实行挂牌管理。积极组织动员全县干部职工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队伍,精心筛选了一批具有专业特长,热心参与公益事业的干部职工组成志愿服务小分队,定期向广大市民开展送医药、送技术、送文艺、送温暖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吸引更多年轻群体加入,还与县融媒体中心共同摄制了《你笑起来真好看》志愿者招募小短片,在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进行播放,短时期内吸引了1000余名社会各界人士加入志愿者队伍,使志愿者真正成为“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县、乡、村3级为单元(即:总队+大队+分队)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新格局正引领全县各行各业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