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河州2021年州政府工作报告解读(13)——“十四五”及2021怎么干

全力构筑沿边开放新高地

作者: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2-06 21:17:18

就拥有3个国家一类口岸、848公里边境线的红河而言,进一步释放区位优势、大抓沿边开放,是“十四五”乃至今后一段时期的必然选择。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要“全力构筑沿边开放新高地”,就如何打造“新高地”进行了部署,并提出了2021年的工作重点。“十四五”及2021年大抓开放,红河将这样干。

推动“三区”联动  “县市区融合”发展

“十四五”,红河州将进一步在持续推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国家级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红河综合保税区建设的基础上,加快“三区”联动发展,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促进红河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三区外向型产业培育发展的水平。将紧扣滇南中心城市、国门城市建设,持续推动“三区”与蒙自、个旧、开远3市和河口县一体化融合、同城化发展,实现产城融合、产城互动。将着力释放“三区”政策虹吸效应,用好用活各类政策措施,加强与13县市开展政策对接、产业对接、项目对接,带动区内、区外协同联动发展。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优化口岸功能

红河州将着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大通道”,加强国门城市、边境城镇、抵边村镇和抵边通道建设,确保建个元、蔓金高速公路全线建成通车,力争中国坝洒至越南巴刹红河界河公路大桥开工建设,力争弥蒙铁路年内建成,全面推进红河蒙自机场建设。将持续完善口岸功能,提高通关便利化程度,加快推进金水河国家级口岸升级为国际口岸工作,提升口岸通行能力,试点“一口岸多通道”管理模式,推进“智慧口岸”建设,推动口岸物流信息化、智能化建设。 

加快发展跨境物流跨境电商 释放平台潜力

全州将加快跨境物流直达试点建设,加快推进能投与越南的合作,在越南成立境外物流公司,加快蒙自大物流园、河口国际物流园、蒙自市城乡高效配送物流园等项目建设,努力打造内联西南外联东盟的重要物流枢纽。将持续壮大物流市场主体,支持蒙自、河口省级重点物流企业扩大规模、提质转型,其他中小型物流企业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积极对接云南省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启动实施跨境电商模式,加快发展“跨境电商+边民互市”互市电商跨境出口新模式。还将着力提升电商主体竞争力,释放电商平台新动能,以中方京东、淘宝、天猫等第三方知名销售平台为基础,加大国际代购、网红带货、社交销售模式将国内商品出口至越南及东盟各国。

大力抓好对外贸易   稳定扩大外资利用

红河州将加快推进边境贸易创新发展,发展“互联网+边民互市”新模式,完善边民互市平台功能,提高边民互市贸易人员、货物通关效率,推进互市商品落地加工,变通道经济为口岸经济,帮助边民增加收入,实现“兴边富民”。将着力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全力做好第21届中越边交会筹备工作,加强与周边国家教育、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合作。聚焦重点产业,结合我州外商投资工作,引导外资聚集重点产业。将加强引资服务,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体系,创新外资招商方式,发挥好开放平台作用,吸引更多高质量外资项目落地建成。

红河的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红河州将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提升红河州对东南亚地区辐射力,奋力在云南建设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中凸显红河地位。

(红河州人民政府研究室  吴金雨)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