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新村劲吹文明风

——红河县三村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走笔(上)

作者:常玉选 王超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1-31 23:38:28

昔日穷山村,迁居变美丽。“十三五”期间,红河县三村乡共建设了9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使936户搬迁户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不只是房屋、道路、村容村貌的改变,更重要的是让村民增强了摒弃陋习、树起新风和摆脱精神贫困的内生动力。

改善人居环境 家园美丽宜居

走进三村乡德拢、拢玛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排排鳞次栉比的新房与蓝天交相辉映,一盏盏路灯使大山里的村庄显得温暖而明亮。最让村民们觉得既实惠又美观的是一个个小菜园。

3.jpg

李龙者在自家小菜园里打理蔬菜

李龙者家住在德拢村村头。他家新屋的山墙旁是一方小菜园。小菜园用竹篾围着,和山墙一样长,足有4米宽,里面种着甘蓝、青菜、芹菜、白萝卜、辣椒等蔬菜。李龙者高兴地拔起一个白萝卜说:“这萝卜又甜又脆,过去在老村没地种菜,无新鲜蔬菜吃,只能吃些酸菜过日子。”

搬迁之前搬迁户们有个一致的想法,就是每家每户都有一块菜地。“政府满足了我们的要求。你看,现在每家都有一块小菜园。”李龙者带着记者在村里看,只见每户搬迁户的菜园里都种着各种绿油油的蔬菜。

“小菜园不仅把农家环境点缀得生机盎然,还把农家生活变得有滋有味。”同来的三村乡副乡长滕荣金说,“这正体现了‘田园风光是农村最美的风景,蔬菜林果是农村最美的绿化’的理念。我们抓住搬迁机遇,落实省、州、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要求和工作部署,在这里打造了示范点。”

记者发现,在每个安置点的村民家里都建有水冲式厕所,用上了电磁炉,家家户户干净卫生。每个村寨的村头都统一建造了猪圈、牛圈,还在一些较大的安置点建起了篮球场、学校、卫生室、农产品交易点等,为村民生活提供方便。昔日的荒凉山包变成了如今的美丽村庄。

推进移风易俗 精神家园更靓丽

“红白喜事做到喜事新办、丧事从简,不准大操大办;破除陈规陋习,反对铺张浪费,请客办红白喜事需提前向村监委报备……”滕荣金让记者看《拢玛村村规民约》,他说,为促进移风易俗,经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各安置点全部因地制宜订立了村规民约,督促全体村民共同遵守。

“村规民约只是对村民行为进行约束,具体工作还是要靠村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去做。过去,十里八乡的风俗都一样,主要是办丧事时太浪费,有的家庭办一次丧事花费高达二三十万元。”扎么村党总支书记李毅坚告诉记者。

针对这些陈规陋习,三村乡抓住搬迁机遇,让村民卸下“致贫包袱”,提倡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新习俗。该乡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把抓好移风易俗工作列入精神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明确提出“反对陈规陋习,提倡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反对封建迷信活动,提倡科学进步;反对黄、赌、毒,提倡健康文明文化活动;反对大操大办,提倡节俭、厚养薄葬之风”的号召,迅速在安置点和全乡掀起了破旧俗、除陋习、树新风的热潮。

移风易俗,党员干部要带头落实,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也肩负重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何文明介绍,每次召开党员大会、村民大会时,讲文明、树新风成了主要内容。村里的红白理事会及时对有丧事大操大办苗头的家庭进行说服教育,正确引导。

“其实大家都知道那是浪费,可是没人敢带节俭的头。”何文明说,村规民约一出台,村民们都拍手称快,积极落实。现在一般人家办丧事,花费一两万元就够了。过去,大家都把搬家当成大事,都要请亲朋好友来“贺新房”,大吃大喝。这次群众搬迁到安置点时,没有一家请客大吃大喝。

现在,各个安置点都在利用网络、村史馆、评选“十星级文明户”等各种手段倡导好风气,提升群众精气神,村民们都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熏陶。何文明说,现在逢年过节,群众都会自发地开展一些健康的文化活动,一股强劲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之风,正吹拂着这片美丽的家园。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