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元阳县:村级巡察全覆盖

作者:周笑延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1-27 22:11:42

近年来,元阳县始终坚持权力运行到哪里、资金流动到哪里、项目落实到哪里,巡察的重点就放在哪里,科学谋划,明确目标,细化任务,高质量推进对村(社区)的巡察,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作用。

该县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对村(社区)巡察的重要关注点,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惠民政策落实等方面的问题,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把农村低保、危房改造、产业扶贫、对口帮扶以及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资金作为巡察监督重点,查找贪污侵占、行贿受贿、挥霍浪费、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着力发现侵害群众利益的“生意人”;聚焦集体“三资”管理、征地拆迁等方面的情况,查找贪污挪用、优亲厚友、雁过拔毛等问题,着力发现把持基层政权的“黑心人”;贴近一线,紧盯村“两委”班子,重点查找党的领导弱化、组织服务群众等方面突出问题,着力发现影响村“两委”班子建设的“稻草人”。

该县于2020年11月底完成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目前,全县138个村(社区)党组织共发现“三个聚焦”方面问题1120个,向县纪委县监委移交问题线索57件73人,办结31件4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人,完成村(社区)面上问题整改750个,正在整改370个。

为切实抓好成果运用,该县要求被巡察乡镇党委切实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对整改不力的3个乡镇党委发出巡察整改督办通知书,对2个乡镇党委发出巡察建议书,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批评2个乡镇党委。全力聚焦民生和扶贫领域,督促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通过整改推动乡镇党委、村(社区)建立完善生态护林员管理、村级活动室管理、村集体资金管理等制度、办法36个,修订完善符合实际、符合民愿的村规民约114条。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