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河州6个二类县基本消除旱厕

作者:王宗林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1-24 04:59:40

本网讯 “这是新建的雨污分流收集处理设备,全村化粪池的水经过处理达标后,可以用于灌溉农田。”1月中旬,记者在个旧市大屯街道办事处采访时,龙井社区居委会主任李玉富说,现在的农村,那股厕所的臭味已经渐行渐远。

“蒙自、个旧、开远、弥勒、建水、河口6个二类县已基本消除旱厕。”记者从州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红河州把小厕所作为大民生、大文明来抓,通过开好群众会、组建技术队伍、整合各类资金等方式,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让农村变得越来越干净。

在这场轰轰烈的“厕所革命”中,红河州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发动群众改厕所,通过树立改厕示范户,由村干部带头改、党员带头改,有效调动群众参与改厕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实现“要我改”向“我要改”转变。同时,结合我州山区、坝区特点和群众经济承受能力,在坝区或水源条件好的地区探索建立“水冲厕+装配式+资源化利用”的无害化水冲式改厕模式,在高寒山区或水源缺乏的地区探索建立“粪尿分离式”“双翁漏斗式”无害化旱厕改建模式,支持利用现有沼气池进行户厕改建。此外,严格标准,坚持好字当头、质量优先把厕所改好;建立健全公厕管理制度,提高公厕打扫频率,及时清运公厕粪污,确保改建的厕所真正用起来、管起来。

通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2018—2020)”,全州累计改建完成镇(区)公厕441座,乡镇镇(区)已全部消除旱厕;2019年—2020年全州累计改建行政村公厕685座,累计改建无害化卫生户厕38.77万座;建立完整的农村公厕、户厕档案并录入信息平台,目前累计录入公厕信息13577座、户厕信息66.19万座。

下一步,我州要严格对标改厕技术指南,加强农村改厕技术培训,全力加快整改落实,全面推进全州行政村所在地公厕和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改造,确保建好的厕所全部达标,让群众真正过上“有品质”的生活。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