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马骉:打开一扇通往艺术殿堂的门

作者:赵婧汁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1-16 22:54:34

“手臂伸直,脚尖绷紧……”气温骤降的周末,红河雪梅舞蹈中心的排练室里仍然一派火热。孩子们正在马骉的耐心指导下纠正着肢体动作。不时,马骉反复提醒大家:“注意脸上的表情,笑容露出来。”

成立于2001年的红河雪梅舞蹈中心是马骉一手创建的舞蹈教育培训机构。“希望能尽自己的努力,为孩子们打开一扇通往艺术殿堂的门。”20年前,还在广州、深圳打拼的他回到家乡蒙自市时,惊讶地发现故乡的大部分舞蹈、戏剧的创作理念仍然相对保守,停留在过去。带着对家乡的眷恋,他毅然放弃了在深圳的事业,携妻带女回到家乡,并在心底默默发誓,一定要为改变这一状况尽自己的一份力量。20年来,一颗“如何弥补红河专业艺术教育短板,提升城市文化艺术品位?”的种子在马骉的心中逐渐生根发芽。

担任十二届州政协委员后,马骉对艺术事业,特别是对培育年轻艺术人才的这份执着有增无减。

“如果能建一所拥有我们州民族特色的艺术学校就好了。”2019年,他把思考成熟的方案变成现实,投资500多万元,从全国各大院校、舞团中,特聘20多名专家、演员到蒙自安家,创办了红河州第一所专业艺术学校——红河影视舞蹈学校。“我们的目标是要结合我州的地域和文化资源优势,打造省内一流的民族艺术特色学科、特色专业,力争将学校建设成为有特色、高水平的应用型艺术学校。”马骉说:“在未来的教育教学中,会把国家政策与艺术作品结合起来。”

作为红河影视舞蹈学校校长的马骉,牵头创作并演出了蒙自故事三部曲:影视舞台剧《芳华·碧色寨》、红色芭蕾舞剧《初心·查尼皮》、歌舞剧《乡愁·桥之情》以及动漫舞台剧《英雄联盟》,得到观众的广泛好评。

几年来,在努力做好教育教学基础上,马骉还积极参与“送文化下乡·助推脱贫攻坚文化惠民活动”,到州政协挂钩的屏边县新华乡,对戈纪街、倮姑村文艺队进行指导,与蒙自市文化馆、新华乡农村文艺队等单位联合送上了精彩的惠民演出,把形式多样的“精神食粮”送到百姓家门口,交出一份合格的委员答卷。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