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奋勇争先促跨越 实干担当奔小康

——红河州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作者:李聪华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1-13 20:59:38

QQ截图20210113203352.jpg

绿春县平河镇拉祜寨村民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引导下,告别了刀耕火种的生活,住上了窗明几净的钢筋水泥房。村民普初九说,全村已发展了黑木耳等产业,大家在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革除陋习,实现自力更生,过上了之前想都不敢想的幸福生活。

2020年11月14日,屏边县退出贫困县后,我州7个贫困县全部退出贫困县序列,现行标准下9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红河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布朗族、拉祜族等直过民族实现“一步跨千年、跑步奔小康”整族脱贫的梦想,是我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事件,也是2020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写照。

脱贫奔小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我州打好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面对绿春县拉祜寨、金平县者米乡等地的贫中之贫、难中之难、坚中之坚,我州各级部门没有回避和退让,积极采取针对性措施挑选精兵强将组成“战斗队”,横下一条心,啃下硬骨头,兑现了绝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的承诺。

金平县大寨乡副乡长刀文新是一名布朗族,他依靠读书走出大山,又回到家乡工作。“要是没有共产党人一心为民办实事的情怀,没有各级党委、政府的真诚帮扶,我们的同胞也许还在深山老林里忍饥挨饿,继续着漂泊无依的日子。我们赶上了这个伟大的时代,是党的脱贫攻坚政策让民族兄弟过上了好日子。”谈到今昔对比,沧桑变化,刀文新感慨良多。

自决战脱贫攻坚以来,我州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按照全局工作聚焦脱贫攻坚、重点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目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方法聚焦“户户清”的思路推进各项工作。2016年来,全州累计投入各级各类扶贫资金555.79亿元,实现产业扶贫和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对贫困群众全覆盖,切实让贫困群众感受到了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向人民群众兑现承诺之年。一年来,全州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全胜”的指示要求,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围绕“户户达标、村村提升、县县清零”目标,全面开展挂牌督战参战,深入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百日提升、百日巩固专项行动,推进中央单位对口帮扶和沪滇合作项目落地落实。

各项工作有力有效的推进,让各族贫困群众实现了住有所居、学有所上、病有所医的幸福新生活,让脱贫的成色更足,让群众脱贫摘帽后的生活更有盼头。

实干促跨越

一年来,我州全力加快推进“能通全通”工程,元江至蔓耗(红河至元阳段)、蒙自至屏边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年内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303公里,高速公路跨过红河南岸。同时,弥蒙铁路、红河综合交通枢纽等在建项目加快推进,复兴号动车开到国门城市河口,红河迈入高铁时代。历时21年红河蒙自机场终获批复、正式全面开工建设,弥勒通用机场即将建成,元阳哈尼梯田机场预可研通过评审,“县县通高速、南北通航空、州府通高铁”目标实现在望,基础设施建设于2020年实现历史性跨越。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推动“13611”工作思路全面结出硕果之年,在红河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通过各级党员干部实干担当、敢于拼搏、奋勇争先,推动全州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除基础设施建设外,全州经济总量、开放发展、城镇化水平、生态文明建设、人民生活水平都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一年来,州委多次召开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积极出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措施,推动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全州紧盯“六个大抓”推动产业培育和项目建设,经过持续奋斗,全州经济总量已突破2000亿元大关,从2015年的1418亿元增到2020年的2300亿元以上,年增长8%左右。我州一直注重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全州以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为引领、红河综保区和蒙自经开区为重点、昆河经济带为纽带的开放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三区联动”和“县市区融合”发展效应不断释放。2015年以来,全州外贸进出口总额由13亿美元上升为50亿美元,年均增长38%。

城镇化建设方面,全州至2020年已建成3个云南省“美丽县城”、8个“特色小镇”、滇南中心城市国土空间规划“三个融合”“五个一体化”得到确认,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2015年的42.96%提升至2020年的50%以上。生态文明领域,2015年以来,全州新增公园面积近9.08万亩,城市绿地率达36%,城市面山和通道面山绿化累计完成78.5万亩,全州森林覆盖率从2015年的47%增加到2020年的57%,已成为全国第一个“天然氧吧州”。各县市城市规划区内均建成开放了一个以上城市森林公园或湿地公园,为全州人民生产生活创造了良好生态环境。

近年来,全州切实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断加大民生项目建设,持续推进民生改善工作,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目前,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26002元、8599元预计分别增长到2020年的37630元、13570元,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团结助进步

“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在红河州,谋划民族工作,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已成为各项党委政府的共识。近年来,我州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红河州永恒的工作主题,大力实施“一把手工程”、“普惠工程”、“凝心聚力工程”,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共建共创机制”,加强系统布局和政策保障,强化纪律约束和督查问效,推动创建工作向新的广度和深度拓展。

多年持续努力,我州各民族紧密团结、守望相助,呈现出“民族团结、社会发展、宗教和顺”的良好局面。2019年12月9日,我州被国家民委命名我州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2020年以来,全州各级再接再厉,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民族文化繁荣发展、依法治州深度融合。通过大力实施“三大工程”、健全“两项机制”为抓手,以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十二进”为载体,以点带面,全面深入持久推进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2020年3月22日,云南省援助湖北医疗队伍里,来自红河州的医疗队由汉族、哈尼族、彝族、苗族、壮族、瑶族6个民族的医护人员组成,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护士长吕佩颖(哈尼族)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抗击疫情我们义不容辞。在祖国大家庭里,大家都是亲如一家的手足同胞。”

位于开远市羊街乡的黑泥地社区聚居着彝、苗、壮3个少数民族。近年来,黑泥地成了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核心区,当地居民也从过去的农民摇身一变成了园区的产业工人,日子越过越红火。2020年9月29日,红河州各族各界代表庄严签订了《新时代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爱国公约》,全州各族群众恪守公约,以实际行动维护和珍惜着“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这一重大荣誉。

2020年,全州各级干部群众实干担当、奋勇争先,我州实现了取得了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两个决定性成就,实现了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六大跨越,巩固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成绩,为全州“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铆足了劲、加好了油,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