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推进垃圾分类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王宗林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1-13 20:48:55

农村垃圾分类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必由之路,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在州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州人大代表陆家宏提出了《关于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的建议》,建议州政府加强垃圾分类政策及标准的宣传,积极争取上级资金,逐步完善垃圾分类设施,分批分步开展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制定州级奖补政策,对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进行政策性扶持补助并对推进好的市(县)给以资金奖励。此建议交由红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理。

“截至2020年年底,全州共清除12万吨裸露垃圾。现在在农村和城郊结合部的垃圾已不见踪影。” 陆家宏说,他的建议取得了令人满意的A类办结结果。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建议办理落到实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红河州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从4个方面加大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政策和标准的广泛宣传。按照方案,全州各级通过公开栏、微信群、LED屏、在各村垃圾分类点张贴公告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全州各级各部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垃圾分类表率,将垃圾分类工作与“美丽乡村”“健康家园”等创建工作相融合,努力完善村道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同时,采取垃圾分类考核与“最美家庭”“示范户”等评选工作相结合,修订村规民约及“小手拉大手”活动等方式广泛调动村民自觉参与的积极性。

 记者在追踪采访时还了解到,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正在积极争取上级资金,逐步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力度。还将结合我州实际,提出合理化建议,争取更多政策和资金向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推进好的县市倾斜。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