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 继续奋斗 勇往直前】生态绘就城乡幸福底色

——红河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作者:段云娟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1-13 12:26:49

2020年,在红河大地的时间坐标轴上,镌刻下了璀璨印记——州委、州政府作出了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红河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围绕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污染防治和哈尼梯田保护利用,红河州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征程上步伐愈发坚实。

这一年,州委、州政府带领全州各族人民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保护优先、发展优化、治污有效,实现了水清岸绿、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走出了一条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红河高质量发展之路。

红河名片被擦亮  生态惠民更丰景

时间轴往回拨动,2020年11月24日,我州荣获“天然氧吧城市”称号,成为全国第二个“天然氧吧城市”、首个“天然氧吧州”。从“云上梯田,梦想红河”到“云上梯田,梦想红河,最美氧吧”,山清水秀、天蓝地净、生态宜居的美丽红河名片不断被擦亮。

良好的生态是红河宝贵的资源和丰厚的家底,我州坚持发展优化,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力实施国土绿化、通道面山绿化、城市两园建设、林业产业基地“四大工程”为红河“增绿”, 2020年,共实施营造林47.7万亩国土绿化和退耕还林;实施城市和通道面山绿化及提质增效15.8万亩。全州13县市城市规划区或城市周边建成的15个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运作良好,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6%,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如今,空中俯瞰红河大地,水清岸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一项项务实的保护举措,赢取了高质量发展的先机。

全面完成生态红线的划定,全州划定生态红线面积7998.96平方公里,生态红线面积占国土面积的24.86%;实施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全州累计整合投入资金8.23亿元,共完成城市、通道面山绿化和提质增效33.97万亩,全州森林覆盖率由2014年的47.27%提搞到现在的57.32%;加强矿产资源节约利用,2020年全州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为78.29%,元阳县华西黄金有限公司大坪金矿成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污染防治成效显 亲山乐水百姓悦

“以前灰蒙蒙的开远市城区,现在变得天蓝水碧、绿树成荫、鲜花常开。我也常在朋友圈晒‘开远蓝’。”市民梁兴福感叹。

从“一煤独大到多元支撑、黑色经济到绿色发展、污染之城到生态新城”,老工业城市开远依托“热电汽联产”模式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实现了产业转型与生态保护“双丰收”,闯出了一条绿色转型新路子。

开远的蜕变正是我州扎实推进污染治理工作的生动写照。

2020年,我州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不断改善环境质量。进一步加大联防联治工作力度,重点加强工业企业、施工场地、砂石料场、混凝土搅拌、秸秆垃圾等废弃物禁烧等大气污染源管控力度。淘汰个旧市涉重金属粗铅冶炼鼓风炉,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红河干流、南查江干流两大水系保护修复攻坚战稳步推进, 颁布实施《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大屯海长桥海三角海保护管理条例》《异龙湖保护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一湖三海保护治理。加强异龙湖保护治理,着力开展10项专项整治行动,水资源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生机活力。

数据是最好的见证。经核算,红河州2020年度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为12.54万吨、4.20万吨。与2019年相比分别下降0.52%、0.63%。蒙自市环境空气优良比例达到97.5%,个旧、开远、蒙自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比“十二五”末分别提高12.6、9.3、1.8个百分点。全州纳入国家考核的水质断面10个,纳入省级考核的水质断面3个,全部达到或优于水质目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稳定,达到或优于Ⅲ类的饮用水水源比例为100%。全州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实现信息网络公开,12个“千吨万人”饮用水源地38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治整改。

“红河越来越美了,百姓安居乐业、游客流连忘返。”在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重金属污染、“散乱污”企业、固废堆场、洲岛餐馆、网箱养鱼、畜禽养殖场等得到有效治理,全州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受到市民、游客的普遍好评。

城乡迎美丽蜕变  生态引文明新风

在元阳县阿者科村,一条沟渠将村里的人家串起来,哗哗流淌的水不再掺杂污水,清澈、无异味,成了村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白天外出看梯田,晚上在村里的民宿住下,听着水流声,很放松很好入睡。听说当地原生态的梯田红米、鱼和鸭蛋在电商平台上都能买到,这可大大方便了我们这些外地游客。”游客樊呈说。

我州积极探索“两山”理论转化路径,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实施哈尼梯田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改变了单一的水稻种植方法。如今,1亩梯田收入是原来的2倍至3倍。依托造林绿化创造的良好生态基础,在退耕还林区域大力发展林药、林菌、林旅、生态农家乐等生态产业,积极打造森林康养平台,并打造了元阳哈尼梯田小镇、弥勒可邑小镇、屏边滴水苗城等一批特色小镇,弥勒以融创中国太平湖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绿色食品加工园区等项目为抓手,滇中绿色发展强市建设稳步推进,仅2020年上半年,弥勒绿色食品加工园完成工业总产值6.65亿元。

大力发展森林旅游产业,做到“不砍树、能致富”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过加大生态补偿,做到了“绿了山林、富了村民、带动脱贫”,带动全州20万贫困口实现脱贫,生态效益惠及民生效果不断凸显。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2020年,红河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生态优势更加凸显,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展望“十四五”,我州将继续践行“两山”理念,坚定扛好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政治责任,不断深化改革,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