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对巩固蒙自市联合村脱贫成果的思考

作者:蒙自市委党史研究室 白章武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1-10 00:02:49

联合村是全省扶贫工作对象建档立卡村,位于蒙自市芷村镇东南隅,距芷村镇政府17公里。全村辖13个自然村、16个村民小组,农户602户共238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56户1118人)。2015年开展脱贫攻坚前,联合村是芷村镇最偏僻、落后的一个村委会。由于受历史、自然等诸多因素的制约,联合村经济发展层次低,经济基础薄弱,经济社会发展十分缓慢。

经过近5年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当地干部群众和驻村扶贫工作队艰苦不懈地努力,联合村贫困户的“两不愁三保障”已经彻底解决,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已经远远超过当地最低标准4100元。截至目前,全村13个自然村、16个村民小组投资近千万元的道路硬化、灯光亮化和安全饮水工程已经完成,全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改变。联合村虽然能如期顺利实现脱贫摘帽,但有效防止脱贫后返贫和新增贫困发生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该村实际,提出以下思路和对策:

组织“回头看”工作,建立健全监测长效机制,适时评估返贫致贫人员,并为其建档立卡

联合村虽然能如期顺利脱贫,走出坚实第一步,但并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一些贫困人口刚刚脱贫,还处在临界线边缘,非常容易再次掉入贫困陷阱。为此,要有心理准备,必须扎实认真做好“回头看”工作。首先,将全村农户全部纳入监测对象,确保全部脱贫;将有返贫风险的已脱贫户纳入监测对象,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将有致贫风险的非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监测对象,确保从源头上阻止致贫。其次,明确监测对象,把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4100元以下,因病因学刚性支出远大于收入,因灾、突发大病、突发事故等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民政特困供养对象、长期保障户、重残等“四类”重点人群纳入重点监测对象,实现对全村监测对象精准掌握。全面摸清“四类”重点监测对象底数,及时录入监测预警系统,建立监测对象台账。当重点监测对象被纳入监测预警系统后,按照统一管理、动态调整原则,对监测对象经常进行比对筛查,提前预警、及时干预。最后,针对需要扶持的监测预警对象,采取多层次、复合式的扶持方式,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对症下药,按照政策、公益、救助的渐进方式制定切实可行的扶持方案,确保监测预警对象得到有效扶持。

狠抓产业建设,大力发展农业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

产业扶贫是贫困户增产致富的永恒主题,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业才是贫困户摆脱贫困面貌、巩固脱贫成果的根本出路。为此,要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培植优势特色农业产业,本着“一村一品”“一村一业”的思路,大力发展绿色农产品生产,建设一批专业户(组),促进农民特别是贫困户大幅增收。就联合村而言,要彻底改变世世代代单一种植包谷、收益微薄自给自足的小农生产模式,应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注重发展那些投资少、见效快、增收多的区域性特色产业。比如,在种植方面,根据本地土壤、气候,可以大力发展烤烟、甘蔗、葵花等经济作物种植规模。结合林权制度改革,还可以发展种植甜柿、苹果、蜜桃、柑橘、枇杷、核桃等经济林果。在养殖方面,结合山地多现状,养殖山地小黄牛、山地鸡、山地羊、山地猪等。在瓜果蔬菜方面,可以种植大白菜、生姜、大蒜、土豆、魔芋、冬瓜、南瓜、西瓜、丰收瓜等。鼓励农村能人、专业户和合作经济组织采取转包、租赁、入股等土地流转形式发展生产,带动增收致富。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彻底解决瓶颈制约问题

虽然联合村通村组道路硬化已经基本完成,但水利建设方面的节水灌溉、安全饮水提升、水土保持小流域综合治理、泥石流滑坡综合治理、信息化网络建设等方面尚存在巨大差距。比如,通村组道路硬化建设中,道路通达能力和抗灾能力须进一步提升。

进一步加强基础教育、科技文化、医疗卫生、计划生育、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逐步使联合村群众享有公共服务,提高群众综合素质

针对联合村没有就学机构、缺乏卫生医疗设施,没有文化服务活动场所,没有科技培训场地等状况,要进一步加大公益性投入,加大科技扶贫开发力度。要积极推进科教扶贫、科技开发,引导科教资源向该村流动,提高全村群众综合素质。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自力更生,整合帮扶力量,巩固脱贫成果

基层组织包括村“两委”、监委会、团支部、妇代会、民兵等,是当地脱贫攻坚和巩固脱贫成果的领导力量,建设好基层组织,充分确保他们发挥好脱贫攻坚和巩固脱贫成果的骨干作用。要选好配强村级组织领导班子,注重从本村致富能手、退伍军人、回乡大中专生、外出返乡农民工中选拔村干部,提高带领群众发展经济、脱贫致富的本领。

总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指示要求,把防止返贫致贫摆在突出重要位置,从源头上解决贫困问题。为此,要建立健全巩固脱贫长效机制,制定相关保障措施,做到责任力度不减,政策标准不减,帮扶持续不断,监督尺度不松。真正将贫困群众“扶上马”后再“送一程”,实现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