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做好梯田的“守护人”农民增收的“领路人”

——专访元阳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水产工作站站长李梅

作者:李宁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1-08 23:33:15

“过去5年的成绩有目共睹,州委八届八次全会提出的规划建议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列席州委八届八次全会的基层代表、元阳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水产工作站站长李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李梅从云南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淡水渔业专业毕业后,就到元阳县水产站工作。30年来,她专注渔业相关的试验研究、技术指导培训、渔政管理等工作。同时,作为元阳县“稻田养鱼工程”项目、梯田“稻鱼鸭”综合种养项目的主要技术负责人和技术主持人,自2000年起,李梅同团队一起,十几年如一日,兢兢业业扎根一线,取得了累累硕果,成为农民增收的“领路人”。

“在过去的5年间,我们结合实际探索出了保护哈尼梯田的‘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该模式经过几年来的实践证明,不仅可提高梯田单位产量,且生产出来的产品优质、生态环保,达到一田多收的效果,增加了农民收入,促进了各族群众保护梯田、耕作梯田的积极性。”李梅说。

李梅表示,州委八届八次全会提出,坚定不移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哈尼梯田保护利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建设、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实效。要大力弘扬“天人合一、自强不息”的哈尼梯田精神,把元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区打造成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红河样板,同时打好“绿色食品牌”。

如今,李梅和她的团队还在开展稻鱼种养技术推广、新品种养殖试验、特种水产品养殖试验……一项项针对当地农业发展实际的试验与研究,帮助农户在脱贫致富路上不断加速前进。

“作为一名基层农技人员,我要把全会精神向基层农技工作人员积极宣传并落实在自己的实际工作中,积极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做好‘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生产技术指导和培训等服务工作,同时,依托元阳县是国家大宗淡水鱼技术体系昆明综合试验站示范县的平台优势,引进适宜稻田养殖鱼种及先进的种养技术,开展新品种试验示范及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为提高‘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效益及对梯田的保护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