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水电路网织锦绣,我州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历史性跨越

作者:段云娟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12-16 23:57:16

红河地处云贵高原,境内山高谷深,沟壑纵横。曾经受困于基础设施薄弱的红河,经济社会发展严重受阻。“十三五”时期,红河奋起直追,补短板、强弱项,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交通、水利、电力、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全面加快,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交通改善引领经济腾飞

我州境内地形复杂,路一直是发展中最突出、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家住开远市碑格乡的王勇至今依然清晰地记得,10多年前自己辗转数日第一次走出大山时的艰辛。现在,开上小轿车,带着家人,随时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甚至坐上飞机出国游玩一番也是件很轻松的事情。

王勇的感受便是我州大力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真实体现。“十三五”以来,我州按照州委“13611”工作思路,全力推动“县县通高速、南北通航空、州府通高铁”目标实现,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重要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不断凸显。

公路建设强势推进。“十三五”期间,全州规划建设高速公路13条、里程826公里、总投资1200亿元,“县县通高速”新时代开启。到“十三五”末,全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累计将突破1000公里。

农村公路硬化里程呈几何式增长。“十三五”以来,全州实施农村公路硬化10500公里,是“十二五”1640公里的6.4倍。全州所有建制村均实现通客运班线车的目标。

铁路建设不断加快。2016年12月,云桂铁路红河境内弥勒段的开通结束了红河没有高铁的历史,此后,昆明至蒙自、昆明至河口实现了开行“复兴号”动车。目前,弥蒙高速铁路正在加快建设。

机场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今年11月17日,红河蒙自机场开工建设,标志着我州“南北通航空”目标正式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水电建设解决“千年之困”

“地下水滚滚流,地表水贵如油。”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和水利设施匮乏,千百年来,红河人纠结于水、受困于水。翻山越岭挑水背水,曾是一代代红河人抹不去的深刻记忆。

走进石漠化严重的蒙自西北勒乡,过去这里的老百姓生产生活用水全靠老天降雨、坝塘积水,旱季用水困难。近年来,通过引水上山,在石头山上密布泵站、水池、管道,西北勒乡的“百年水困”终于得到破解。

没有水利,红河人迈不出发展的脚步。“十三五”期间,我州完成投资约480亿元,持续推进水利工程补短板,建成重点水源工程16件、水系连通工程3件、河道治理工程43件、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2781件,受益人口174.85万人,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5.97%、自来水普及率达95.09%,各族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条件显著改善。同时,建立落实河(湖)长制,扎实推进水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创建了石屏异龙湖、弥勒甸溪河、开远泸江河等一批美丽河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美好生活需求。

在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上,我州通过不断建立健全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激发市场活力。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云南电网公司在我州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亿元,进一步强化了全州供电能力及网架结构,州内累计售电量达894.15亿千瓦时。

信息网络赋能高质量发展

亲朋好友通过手机视频聊天,购物时扫一扫完成支付,乘坐公共交通刷手机直接上车,通过手机遥控家电、汽车……智能生活的背后,折射出我州“十三五”时期通信领域的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以来,我州以“泛在、融合、高速、安全”为目标,着力推进“全光网州”、4G网络建设,到目前全州光缆总长度(皮长)达18万公里,比“十二五”末提高116%;全州手机用户超过435.43万户,比“十二五”末提高26.6%,其中,4G客户数已突破329.7万户,比“十二五”末提高104.7%;光缆通达率城区100%、乡镇100%、行政村100%,行政村光缆通达率比“十二五”末提高5%;宽带网络覆盖率城区100%、乡镇100%、行政村100%,完成了所有已通车高速公路的4G连续优质覆盖。

随着全州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升级,可以预见,人民幸福生活的红河画卷将更加绚丽。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