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科学谋划“十四五”林草工作 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专访州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云鸿

作者:段云娟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12-15 19:55:34

“十四五”开启在即,全州林草系统将如何巩固和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科学谋划布局“十四五”工作,以实现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州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云鸿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十四五’时期是红河林草发展的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红河林草发展实际,科学谋划红河州‘十四五’林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蓝图。”

“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习近平总书记的嘱咐犹在耳畔,杨云鸿告诉记者,当前,我州生态文明建设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这个时候更要注意讲好生态文明建设的故事。接下来,州林草局将坚持总结过去与展望未来相结合,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对“十三五”规划全面总结,把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认真提炼、细心归纳,吸收运用到“十四五”规划中去,并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明确今后发展的主攻方向。

当下,生态文明建设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对林草而言,这是最大机遇、最有利的形势、最强劲的东风。我们将结合当前环境,预判未来变化,发扬斗争精神,以长远的眼光看待问题与矛盾,确保红河林草行稳致远,开创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红河林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的篇章。”杨云鸿认为,在抓新机遇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新时代林草发展面临的新挑战。“我州在护绿、增绿、用绿、活绿、治地、供地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我们将做到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努力开创全州林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谋划好林草系统“十四五”发展实事,就是要科学编制好“十四五”林草发展专项规划纲要。“我们将切实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立的指导思想、遵循原则和目标任务落实到我州‘十四五’林草规划编制中,围绕把红河建成保护优先的样板区、发展优化的先行区、治理有效的示范区和国家级森林城市的目标定位,重点抓好森林资源保护行动,推进生态修复工程,着力实施林产业发展项目,扎实做好林地供给服务,不断补齐我州生态文明建设短板。”杨云鸿说。

据悉,我州将启动实施红河“森林211”工程,即新增退耕还林和宜林荒山绿化200万亩、经济林提质增效和森林质量精准提升100万亩、林下经济100万亩。到2025年,全州森林覆盖率达到60%以上,森林蓄积量达到1.2亿立方米以上;全州林业和草原总产值比“十三五”期间翻一番,达到600亿元以上,林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全面提升,为全面建成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作出林草贡献。

“我们将精心筛选一批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项目,形成全州林草系统‘十四五’重大项目库。同时,注重加强与国家和省、州相关部门的联系对接,争取有一批重大项目纳入中央和省、州规划盘子。”杨云鸿说,当前正值“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关键时期,我州林草部门将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广泛汇集各方智慧,合理回应公众诉求,让规划实施的过程成为推进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的生动实践,为红河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