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真情洒彝乡 助民奔小康

——记弥勒市机关事务局扶贫专干石燕蓉

作者:罗宏伟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12-08 23:48:12

12.JPG

石燕蓉为村民农特产品作标注

村民石有云家里的墙面重新刷好了,李学富家的院心铺好石头了,陈光明老人家的院心用水泥浇灌过了,马顺云家里的厕所建好了,石学芬家里黑乎乎的墙壁焕然一新了……感受着弥勒市绿柴冲村村民发展致富后主动提升生活环境的劲头,该市机关事务局扶贫专干石燕蓉显得特别欣慰,并用彝族支系阿细人的话语鼓励村民:“我们要用崭新的环境迎接共同的小康生活。”

绿柴冲村民小组位于西二镇绿柴冲村委会南部,有146户561人。2015年9月,石燕蓉被弥勒市机关事务局安排到绿柴冲村担任扶贫专干一职。“我出生在西三镇马龙村,与绿柴冲村大多数村民一样都是彝族支系阿细人,同宗同祖,沟通交流便利。”每次走访,石燕蓉都亲身感受到亲人般的热情,坚定了带领“家乡人”发展致富的决心。

当年,绿柴冲村有4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致贫原因主要是思想保守、观念老旧,尤其是对党和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理解不深。她主动担当政策宣传员责任,却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村民昂永云家因母亲多病致贫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母子俩居住在一座老旧房屋里,日子过得举步维艰。石燕蓉在讲解精准扶贫政策的同时希望昂永云借点钱重修房子。昂永云却说:“家里就我一个劳动力,一年的收入还不够给老人看病的医药费,哪儿有钱建房?”孤寡老人何汝生,在妻子病逝后就整天喝酒度日。弥勒市机关事务局挂联干部提出帮助他家重新建盖厨房、硬化院内地面。老人却认为是在说“假话”。石燕蓉听说后,边安慰挂联干部边向老人承诺一定说到做到。

“扶贫就是用真心、倾真情、真扶贫,凝聚村民力量决战贫困。”这是石燕蓉担任扶贫专干的经验总结。

她认为,要想赢得群众信任,首先要为群众做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要想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首先要转变群众思想观念并当好“引路人”,并为贫困户制定好“一户一策”。在她的帮扶下,昂永云的母亲享受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医疗保障政策,病情好转后还扶持老人在家养鸡、养鸭,昂永云靠种植农产品和在附近务工后重建了住房,并于2017年成功脱贫;针对何汝生老人对挂联干部“不信任”的问题,石燕蓉向单位汇报后将水泥直接拉到老人院子里,并请人帮助他修建厨房、硬化院心。这些真扶贫的行动,激励何汝生主动戒了酒、提升了生活信心,还主动向挂联干部道歉。如今,他逢人便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扶贫干部的真心帮扶。”

为补上贫困户缺技术的短板,石燕蓉请市机关事务局出面邀请养殖技术人员,在村内公房里对11家贫困户和3户带头人进行了技术培训,并免费发放鸡苗、鸭苗共990只,还提供了鸡苗鸭苗疫苗、预防常见鸡鸭疾病药及治疗药等。对达到鸡舍鸭舍建盖标准的7户贫困户发放补助款9500元。此外,该局先后筹资38万余元、水泥325吨,全面硬化村内道路、入户路面,帮助52户贫困户硬化入户道路和庭院、粉刷墙壁、改扩建厕所等。

为了让农产品卖个好价钱,石燕蓉报请机关事务局扶贫小组研究,创新“机关后勤服务中心+挂联户”农产品帮扶销售模式,将村民家里的农产品集中到机关食堂消费并出售。2018年3月,销售额达12403元,赢得了群众的好评。2019年以来,“机关后勤服务中心+挂联户”模式已拓展为“机关事务局+贫困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4级农产品销售网络,收购范围拓展到弥勒市12个乡镇。目前,市机关事务局已举办10期农产品直销会,销售额共15万余元。2019年,机关事务局被评为省级扶贫先进集体,绿柴冲村也于当年实现脱贫出列。

“这几年,我有过辛酸、流过泪水,收获的却是幸福与喜悦。”担任扶贫专干5年来,石燕蓉称自己既是村里的政策宣传员、农产品的销售员,还是脱贫攻坚的联络员与监督员。“今年以来,我的精力全部集中到巩固脱贫成果上,同时,全面提升村民的生活环境,努力让我的彝乡亲人过上更加幸福的小康生活。”石燕蓉说。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