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坚持谋划长远 准确勾勒建水“十四五”发展路径

——专访建水县委书记周永瑜

作者:车安达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12-01 20:34:58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谋划长远,为国家擘画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新图景,也为建水今后一段时期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建水县委书记周永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展望新征程,建水将认真对照中央发展规划、紧扣省州发展方向、结合建水发展实际,全面对标、全面审视、全面谋划、全面动员,着力回答好“十四五”期间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

全面对标,确保方向不偏。周永瑜说,建水县将对标国家、省、州对“十四五”期间的政策导向,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找准建水发展与上级规划的结合点,早研究、早准备、早行动,精心编制建水“十四五”规划,使之更加符合全会精神、契合县域实际,为建水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发展提供科学指导。

全面审视,确保规划合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国家‘一带一路’‘两个循环’、云南省‘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红河州打造‘滇南中心城市群’、融入‘滇中经济圈’以及建水石屏‘一湖两城’发展规划给建水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但我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差距较大,农村基础设施还不完善,民生领域还有弱项。”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周永瑜说:“我们将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牢牢抓住这些前所未有的机遇,清醒认识建水发展中的不足和短板,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为科学合理、精准务实设定‘十四五’期间的工作目标、任务要求提供重要依据。”

全面谋划,确保规划落地。周永瑜说,高标准谋划“十四五”规划,建水县将紧扣“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围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业、现代物流业等省、州重点支持和发展的方向,聚焦乡村振兴、交通水利、城市建设、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找出当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延续发展千年古城、千年紫陶、特色小镇、美丽县城等具有建水特色、亮点的项目,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发展引擎。同时,继续加强与国家部委、省州部门的沟通对接,争取更多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改革纳入上级规划,持续增强跨越发展的底气和实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建水作为。

全面动员,确保跨越发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方面任务艰巨繁重,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我们将继续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上下齐心、通力合作,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与全国、全省、全州一道迈入小康社会,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周永瑜介绍,与此同时,建水县还将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目标,坚持以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为立足点,稳步提高信息化、城镇化、工业化程度和市场化、开放型经济水平,切实把中央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的部署变成推动建水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蓝图和工作举措,不断育先机、开新局,与全国一道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