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引领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心得

作者:刘畅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11-28 19:35:56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第13个专题“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我们找到一把打开经济与生态、开发与保护之间通道的金钥匙。坚持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六项原则”,才能进一步擦亮全面实现小康的绿色底色,筑牢西南生态安全屏障,不断提高红河生态颜值,建成低碳循环发展的“绿色生态靓州”。

一、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传承尊重自然的生态理念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早在哈尼族神话古歌《窝果策尼果》中,哈尼族先民就认识到了人类是自然界的一部分,要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道理。红河州农村地区村规民约中广泛存在的盗伐林木要处以罚款和加倍补种的规定,也将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体现得淋漓尽致。而世界文化遗产哈尼梯田,利用特殊地理气候条件因势利导构建的“森林—村寨—梯田—水系”“四素同构”农业生态系统,更是天人合一、泽被后世的伟大创造。红河大地上繁衍生息的各族人民,自古以来就以各种方式保护环境、守护家园,一代代传承着最为朴素的生态理念。

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和世代传承的良好传统,为红河人进一步深刻认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关系打下了坚实基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阐明,人类在与自然的互动中生产、生活、发展,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类对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因而,对于明确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必须牢牢守住、严格遵守。要保证原有的良好生态环境存量,坚决落实对大围山、黄连山、分水岭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红河哈尼梯田国家湿地的保护措施,确保留住红河的绿水青山,留住红河人自己的乡愁。

二、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

红河州境内山明水秀,植被丰富,是云南省重点林区之一。林业资源既是山区贫困人口最大的财富,也是他们脱贫致富的最大希望。过去,数量巨大的林业资源与微薄的开发价值极不匹配,群众守着青山不能致富,生态资源保护和利用率低下。近年来,红河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积极调整吸收贫困人口参与森林管护,不断健全森林管护机制,在为贫困人口提供稳定就业机会的同时,也促进生态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林下产业经济的发展,更是使农户与生态保护结成利益共享机制,让贫困地区的生态资源在发展中得到保护、在保护中得到发展。

对于红河州而言,一个“战场”打赢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只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起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为我们揭示,生态环境问题归根结底是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问题。要想从根本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必须把生态环境保护的理念和措施贯穿于发展全过程,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要科学合理规划产业布局,全面优化产业结构,延长传统产业链,提高产品的深加工层次和经济附加值。要引导企业提高技术标准,实现集约经营。要注重规划和战略环境影响评估,保护好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使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和社会经济效益。

三、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提升群众生态获得感和幸福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辩证地解读了生态环境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而这两者本质上都是为了民生。为了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对提高生态环境质量的热切期盼,红河州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与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近年来,先后在全州13县市建成了15个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并免费向公众开放;推动传统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和老旧县城改造,实现其从污染之城到生态新城的华丽转身;稳步推进14个特色小镇建设,探索城乡融合、生态发展的新路径;大力推进城市和通道面山绿化,路域环境绿化美化成效明显。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人民群众享受到“清风朗月不用一钱买”的怡然自得,生态获得感、幸福感大大提升。

四、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以水污染防治为抓手开展系统修复

生态是统一的自然系统,是相互依存、紧密联系的有机链条。在山水林田湖草的生命共同体当中,

水是流动的,维系山水林田湖草的关键在于水;在红河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去疴治污的道路上,重点整治、取得显著成效的也是水。2017年以来,在全州全面建立了州、县、乡、村4级河长制组织体系,推动以异龙湖为重点的湖(河)库水污染综合防治工作有效开展,湖面面积和水量大幅增长。水污染防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要达到系统治理的最佳效果,还必须从系统工程和全局角度寻求新的治理之道,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多措并举,切实加强对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生态系统的保护修复,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地开展生态文明建设。

五、坚持保护生态环境,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

建设生态文明是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革命性变革。要让相关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严加惩处。要持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打好“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以“两污”为重点的农业农村污染防治等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在生态环境保护上不越雷池一步。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价值诉求和目标指向,其新时代意义愈益彰显。在推进红河新时代跨越式发展的路途上,要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新发展优势,我们必须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作者单位:国家税务总局红河州税务局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