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幸福小区里的“幸福书屋”

作者:车安达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11-22 23:37:04

11.JPG

孩子们在幸福书屋里看书

11月15日下午,在个旧市大屯街道幸福小区的“幸福之家”里,8个孩子安静地围坐在书桌前,翻看着各自感兴趣的图书。

作为个旧市首个易地扶贫搬迁城镇化安置点,自2018年起,幸福小区便陆续迎来了新的住户。两年间,共有来自鸡街、老厂、卡房、蔓耗、保和、贾沙等乡镇的2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091人迁入新居、“进城上楼”,成为幸福小区的一员。

跟随家长从山里搬来的孩子再也不需要翻过大山去上学,沿着平整的柏油路,很快就能走到离家不远的学校。而“幸福之家”里的“幸福书屋”,则是他们放学后最喜欢的去处。整整两大个书柜的藏书,在孩子们的精神世界里架起了一座温暖的桥,让他们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也开启了他们想象的空间。

记者问:“这些书是哪里来的?”孩子们脆生生地回答:“何莉波奶奶买给我们的。”

虽然素未谋面,但孩子们仍牢牢记着这位老人的名字。

何莉波是个旧市民政局的一名离休干部,2019年12月16日,腿脚不便、行走困难的她委托女儿向个旧市民政局捐赠“脱贫款”1万元,希望将这笔款项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随捐款一同送到个旧市民政局的,还有一封何莉波的亲笔信。

在信中,她写道:“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离休干部,年纪大了,不能实地参加脱贫攻坚的工作,只有尽一点微薄之力:捐助脱贫款‘壹万元’,望能为脱贫攻坚增添一砖一瓦、略表心意!请民政局领导接纳使用。”

信件落款处,她郑重签名:党员何莉波。“这点钱微不足道,但它代表的是我永远念党恩、永远跟党走的一颗红心。”

这笔“脱贫款”最终用于购置图书,捐赠给幸福小区,孩子们的“幸福书屋”由此而来。

为了让各地搬迁而来的群众有归属感,为了让这个民族聚集、妇女儿童占比较高的城镇化安置点成为真正的“幸福”小区,安置点内不仅设置了服务站点“幸福之家”,还有聚集社会帮扶力量的“幸福驿站”、开展健康扶贫的“幸福就医”、激发内生动力的“幸福就业”、组织文艺活动的“幸福之源”以及“儿童之家”“妇女之家”“村史馆”等各类配套服务机构,并且制定了就业、住房保障、资金补助等相关政策,让搬迁群众在幸福小区过上了真正的幸福日子。

而搬迁而来的孩子们,也摆脱了贫困的桎梏,未来迎接他们的,将是无限可能的人生。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