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天蓝水清景象新

——红河州大力推进“绿色生态靓州”综述

作者:黄传龙 倪琴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11-22 23:37:23

4_902965.jpg

蒙自五里冲水库 任洪邦 摄

绿,是红河的底色,也是红河持之以恒守护的颜色。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州委、州政府在推进“绿色生态靓州”建设中,坚持生态保护与污染治理并重,严格落实国家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要求,部署打好以异龙湖为重点的河(湖)库水污染综合防治、个旧等地区固体废物及重金属污染防治、滇南中心城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治、“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以“两污”为重点的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6个标志性战役,全局性、系统性展开生态环境治理保护,不断改善环境质量。

如今,行走在红河大地,满目青翠,天蓝水碧,空气清新。

水中鱼儿相戏,林间百鸟争鸣,人在景中,景随人移,人与生态自然和谐统一,红河人正享受着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成果。

强推动 综合施策破难题

“变化非常大。”弥勒市市民杨惠菊还记得从前甸溪河的模样,“野草丛生,泥土淤积,河道最窄处不足1米,就是一条浑水沟。”

通过治理,如今的甸溪河摇身一变成了生态画廊。漫步沿岸,干净整洁的石板步道、蜿蜒别致的水流景观、错落有致的灌木树林,让人心旷神怡。“原本以为只是走走过场,没想到却是动了真格。”杨惠菊感叹道,“环境治理得越来越好,也让百姓生活变得越来越美好!”

“既不能躺在老祖宗留下的青山绿水上不作为,也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来换取经济乱发展。”我州始终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战略性系统工程来抓,着力强化统筹、完善机制、凝聚合力,努力形成统筹推进、纵横联动、齐抓共管的局面,扎实有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我州建立高位推动的工作机制,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生态环境治理的双组长,全面建立州、县、乡、村4级河长体系,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责任制,明确全州各级党委、政府对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和各有关部门的环境保护责任。

为深化生态文明重点制度改革,我州建立健全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以及资源有偿使用和补偿等制度,推进环境保护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制度和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将生态环境保护纳入了纪检监察监督的重要内容。

此外,我州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建立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机关、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加大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制裁和惩处力度……

一系列“组合拳”,保证了国家和省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系列决策部署在红河大地落地见效。

2016年以来,国务院和省督察组先后到我州开展环保督察,紧盯环保督察和“回头看”开出“问题清单”,我州制定整改方案,层层压实责任,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切实整改。

提“气质” 多措并举守护“红河蓝”

天空湛蓝空气清新,碧水绿树相互映衬,草绿花香沁人心肺,如今的开远,城乡处处呈现出繁花似锦的醉人景致。极目所致,青黛色的群山连绵不断,蜿蜒的河水静静流过……近年来,通过实施一系列举措,开远市有效遏制了传统工业带来的环境污染,一改过去“灰城”“臭城”形象,实现了从“污染之城”到“生态新城”的华丽转身。“在这里生活几十年,现在的开远是最美的。”开远市民冷永奎说,“现在的开远,空气、水都不臭了,离家的人又回到了家乡。”

开远的转变仅是红河州坚持绿色发展守护碧水蓝天的缩影。我州作为云南近代工业的发祥地,深厚的工业积淀撑起了经济的“半壁江山”,然而选矿企业、炼铅鼓风炉冒出的黑烟严重污染了空气。州委、州政府直面问题,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痛下决心全面开展污染治理:先后关停淘汰选矿企业343家;淘汰拆除关停炼铅鼓风炉58座;黄标车全部淘汰;已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56台,到2020年底将淘汰67台。

我州稳步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治工作,加强施工工地、道路扬尘等监督管理,严格管控焚烧秸秆、垃圾,延长洒水作业时间,严查个开蒙地区违法排污企业,将排放量大的重点排污企业纳入限产限排重点管理,环境空气质量持续稳定改善。2019年,蒙自市环境空气优良率达97.5%。

同时,我州还全面实施净土行动,遏制土壤污染问题。“清废行动”“长江三磷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在广袤的红河大地上展开,实施“化肥农药负增长行动”,对不合规的黄磷企业完成整改,对69家涉镉等重金属重点企业进行整治,对重点尾矿库、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进行铁腕整治。

从高山到平川,从城市到乡村,处处呈现出山清水秀的景象,3.29万平方公里热土上,生态保护合力加速形成,绿色发展底色日益亮丽。

抓治理 碧水清流润民心

“山青青,水蓝蓝,异龙湖是我家乡,四十里湖面鱼游荡,七十弯里百花香……”

碧水映蓝天,峰峦绕湖泊,青草衬繁花,鱼虾竞自由……泛舟异龙湖上,清风徐徐,听着醉人的彝族山歌,让人心旷神怡,如在诗画之中。持续改善的异龙湖水质和生态环境,见证了我州近年来落实河(湖)长制,加强生态保护,强化污染防治,切实推进“绿色生态靓州”建设的不懈努力。

红河州严格落实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河湖管理保护责任制,成立以党委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河(湖)长制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在全州全面建立了州、县、乡、村4级河长制组织体系。同时,把河(湖)长制工作督察纳入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和县市综合考评指标体系,建立州、县、乡3级督察体系,编制完成“一河一策”“一河一档”并加强动态管理,各级河(湖)长通过河(湖)长会议、河长令、巡河巡湖、督导检查等形式积极履职尽责,自觉巡河巡湖成为常态,全州2505名河(湖)长全面上岗履职。

此外,我州以异龙湖为主战场,高位推进集中式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全力推进河(湖)库水污染综合防治攻坚战。“河长清河”、河湖“清四乱”及一系列治水治污行动全面展开:红河干流、南盘江干流河道采砂、网箱养殖规范整治,大屯海、长桥海等水体综合治理迈出实质性步伐,五里冲水库周边退耕还草生态保护工程推进实施并形成长效机制。在城镇,加快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建设,2016年至2019年,新增城镇污水管网407.25公里,同时加强污水处理厂监管和提标改造;在农村,综合施策防治水污染、畜禽养殖污染。

正如歌曲《感恩歌》中所唱的那样:“山也青了,水也清了,梯田满山坡;花也开了,林也绿了,白鹇飞来啰……”如今的红河,花枝不断四时春的美丽景象无处不在,蓝天碧水净土的“生态福利”可触可享。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