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彝族撒尼姑娘毕超:

带领村民奔小康

作者:王宗林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11-22 00:01:28

14.jpg

毕超(右一)向村内老人发放月饼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远方客人请你留下来……”近日,泸西县午街铺镇凤舞村凤舞撒尼土风苑农家乐里,客人一边吃着饭,一边听着歌曲、看着大三弦舞蹈,好不欢快。老板毕超,是一位勤劳善良的彝家撒尼姑娘。她在泸西县和弥勒市开的两家民族歌舞风情农家乐,带动了午街铺镇40余名妇女群众实现就业。在她的带领和帮助下,2019年,全村63户247名贫困人口已实现脱贫出列。

“回到农村也要有一番作为。”毕超2013年大专毕业回到凤舞村后发现,村民为了温饱而奔波,她暗下决心,自己的日子要过好,还要带动当地百姓致富。她大胆在周边村寨租赁140亩土地种植灯盏花,赚得人生第一桶金,让自己富裕起来的同时,带动本村60余名妇女与她一起种植灯盏花,逐步实现脱贫致富。

“这是一个改变村庄现状的好机会。”2015年,当毕超得知泸西县把午街铺镇凤午、水塘、林树等少数民族村寨列为乡村民族文化旅游开发区时,她嗅得商机,在泸西县午街铺镇凤舞村建成以彝族撒尼文化为主题的凤舞撒尼土风苑。2018年,毕超在弥勒市阿乌村建成阿乌撒尼土风苑,40余名本村村民成为她的员工,月平均工资达2000元以上。

有了餐厅为依托,她以垫付养殖成本、高于同期市场价每公斤2元的价格收购群众养殖的生态猪,带动20余户群众通过青饲料喂养、无饲料催肥养殖绿色无污染的生态猪,向顾客推广火腿肠、腊肠、皮肝参、骨头参、口水肠、油炸肉等生态猪绿色食品系列,成为远近闻名的创业致富带头人。

“连续4年的中秋节,她都为全村120名60岁以上的老年人置办爱心月饼或爱心红包。”村民张红说,毕超是本村老百姓的暖心人,每年的敬老节,她还会为午街铺镇敬老院的老人送去衣服、鞋子等爱心物品。说到毕超,张红激动地说,她家能够脱贫,全靠毕超帮忙。毕超出资3万余元帮助她开办了一个农村自选小超市,让一家6口人的生活从此有了保障。

但是,2019年2月,正当凤舞撒尼土风苑生意兴旺时,传来拆除大棚房的消息。没有凤舞撒尼土风苑,员工怎么办?签订的生态猪养殖合同如何履行?每年的彝族火把节怎么办?中秋节拿什么去看望爷爷奶奶……

“绝不能被困难所打倒。”毕超决定重建凤舞撒尼土风苑。店里的20多名员工没有人选择离开,店里的李大姐把家里几年的积蓄5万元送到毕超手中。面对父老乡亲和员工们对她的信任与支持,毕超流泪了。她从银行贷款、向亲戚借款,租了两栋民房进行装修装饰,历时3个多月,容纳60余桌的凤舞撒尼土风苑正式对外营业。

将彝族撒尼文化与传统农耕文化、特色餐饮文化结合起来,打造一个民族文化引领民族餐饮的品牌,这是作为彝家女儿毕超一直在思考的问题。2016年以来,毕超连续4年举办“相约凤午草墩宴·共度撒尼火把节”活动,活动期间每天吸引周边县市的游客达2000余人,通过火把节,村民的土特产也都能销售出去。

现在,在她的牵头下,还成立了凤舞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凤舞民族手工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毕超的梦想是大力发展特色餐饮、乡村旅游、民族刺绣、电子商务等产业形态,把撒尼土风苑建设成为集“吃、住、游、文、娱、购”于一体的民族文化主题庄园,带动更多的农村妇女增收致富,为少数民族地区百姓全面迈入小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