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让荒山披绿 使群众致富

——红河县库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福有扶贫工作纪实

作者:段云娟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10-22 21:58:58

W020201021624538470837_600.jpg

社会扶贫先进典型张福有扶贫工作纪实

从红河县城出发,沿着弯曲的山道行驶近1个小时,便到了红河县库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库博公司”)基地,目之所及皆是一片绿色。浇水、修剪.....工人们忙得不可开交,虽然已是10月,但基地上仍是一片热气腾腾……

“3年后果子挂果,负责管理果树的村民就能拿到一笔可观的提成。而4.1万亩果树成熟后,这里势必百果飘香、满山绿海,在全省也会是一流的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基地。”库博公司董事长张福有指着公司打造的百果园自信地说道。

张福有现年48岁,生在大山,与山为伴,说起这些年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经历,他打开了话匣子。 

出身在玉溪农村的张福有自小学习成绩优异,但因家境贫困,小学四年级便失学了。父亲瘫痪在床,母亲体弱多病,弟妹尚且年幼,年仅14岁的他不得不外出打工。当过搬砖工人、做茶叶生意、牛羊买卖,一路艰难走来,张福有深知农民的不易。 

2014年8月,张福有意外走进了红河县最偏远穷困的山区大羊街乡的干热河谷。这里交通闭塞,常年干旱荒芜,贫穷是这一带的标签。尽管看到的是荒山秃岭、悬崖陡峭,却让张福有有了新的思考。

“大羊街乡贫穷在‘山’,希望也在‘山’。这里的好山好水才是公司发展的希望所在,也是带动当地农民致富的绝佳路径。”张福有经过多次深入荒山干沟,与当地群众深入交谈,了解群众的困惑,找到发展的希冀,成立了红河县库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启了绿色田园梦。

修沟、挖蓄水池.....公司成立之初,面对不通水电路的实际,张福有带着工人一起干。“路修通了,村民才有出路。”2016年,库博公司无偿出资190万元,为红河县架车乡修建道路。

经过5年的艰苦创业,公司在开发中,已累计投资近3亿元,种植芒果、冰糖橙、柠檬、香蕉、柚木等热区水果种植3.8万亩,昔日荒芜的红河谷变成了郁郁葱葱的绿水青山。

张福有一直立志尽自己的能力带领群众脱贫。在红河县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中,张福有带领公司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参股扶贫”模式,产业覆盖2个乡镇2个村委会5个自然村,受益970户40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64户1200余人。他优先帮助有劳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公司就业和务工,最多时吸纳800户贫困户约2400人到园区就业。

61岁的村民杨牛仰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和老伴到库博公司基地管理农作物,主要负责除草、施肥、喷药等工作。“以前,我家靠栽谷子、种包谷,收入少、生活困难,现在来基地打工,两口子一年的收入合起来有4.5万元。”说起现在的生活,杨牛仰竖起大拇指,连声说道:“可以了,可以了,现在的生活太好了。”

“目前,公司招收基地管理户340余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户26人,实现户均年收入可达4.5至5万元。” 张福有向记者介绍道,“水果产业易地集中扶贫,采取公司牵头,贫困户参与的方式,成立了芒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直接带动贫困户1769户。每户每年务工不低于每人60天,务工收入5000元以上,支付贫困户工资性收入(临时务工)50万元,财产性收入(分红)130万元。实际带动贫困户3313户,约15021人,带动贫困户增收941.38万。” 

张福有认为,一大部分农民群众之所以贫困,是因为没有技术、缺乏管理经验,只有扶贫和扶智并行,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群众脱贫致富的问题。

依托基地种植的热带和亚热带水果基地,建成百果园现场观摩教学基地,以及猪、羊、牛、鸡、鹅等规模养殖基地,库博公司打造出了一个集“教育、讲学、实训”为一体的多功能教育实训基地。

同时,以教育实训基地为平台,一方面聘请省级农技专家定期分批次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党员干部及普通党员进行猪牛羊鸭养殖和热带果蔬种植等实用技术培训,让群众手握技能,攻其贫根;另一方面依托中科院、云南农大、红河山地未来种质资源创新中心的人才、技术优势资源,向实训基地和学员提供师资力量和技术指导服务。以“菜单式选学”的方式,做到“因需施教”,教会学员掌握1至2门实用种养殖技巧,做到理论教育和实用技术并重,扶贫和扶智并行。 

“农民有活路,基地的发展才有生路。” 张福有告诉记者,截止目前,依托基地每年以劳代训4000余人次,培养“明白人、带头人、党员致富能手”100余人。 

红河县乡村旅游发展滞后,经过反复研究,他决定利用库博农业的热区资源优势打造乡村旅游,助推当地群众脱贫。 

说干就干,库博公司在基地打造2000亩休闲观光体验百果园、占地2400亩的康体养生中心的同时,不断带动农民向产业工人转型,助力技术脱贫,目前已吸纳全县范围内建档立卡贫困户170户转型成为园区产业工人,最多时可吸纳800户贫困户约2400人到园区就业,实现户均年收入可达4.8至6.3万元。

“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嘱犹在耳畔,在张福有的带领下,库博公司通过科学利用开发保护干热河谷区位地理优势及资源条件,盘活了热区资源,调优了产业结构,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了精准脱贫。

从一个农民工到一个热心奉献社会的企业家,张福有用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经历谱写了非凡人生。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