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绿春县绿鑫生态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白冰:

助力脱贫攻坚 带动茶农致富

作者: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10-17 11:28:11

编者按5年多来,红河州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奋斗历程中克难而上、奋力攻坚,持续涌现出了一大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勇于创新、业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有的还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是当之无愧的红河时代楷模。10月16日举行的全州脱贫攻坚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上,获奖代表讲述了他们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攻坚克难、奋勇拼搏的故事。

5.jpeg

白冰

茶产业是绿春县的传统支柱产业,但因长年来粗放的种植方式,落后的采茶、制茶技术让绿春茶“有量却无质、有质却无价”。为了改变这样的处境,公司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先后引进先进加工设备130余台,聘请华中农业大学茶学院专家做技术顾问,以自有的500亩有机茶园为标准示范园,扶持引导茶农改造低质、低产茶园,组织农户开展茶叶种植、管护、采摘、增施有机肥等技术培训,规范和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同时,公司党支部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动员当地村民投入到茶产业的良性发展中来,通过公司的发展,促进绿春茶叶由粗种植、粗加工向原生态种植、精细化加工转型,有效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户增收。如今,公司年增加农村劳动力就业近500人,带动农户增收100万元以上。2018年至今,公司通过采茶、茶园管护、鲜叶收购等方式,为近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直接发放劳务费260万元,户均增收1.5万元左右。

2019年,在上海市长宁区的牵头下,拼多多与绿春县签约电商扶贫合作协议,在绿鑫公司设立“多多农园——扶贫兴农工厂”,支持绿鑫公司在平台开店从事电商,助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绿春玛玉茶走进上海,让上海市民认识了绿春,认识了玛玉茶。

近年来,公司在东西部扶贫协作,重庆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的定点帮扶下,积极拓展,不断成长。目前,公司年产能可达600吨干毛茶,精制茶150吨,可辐射周边茶园1.3万亩,涉及茶农3200余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90余户,户均增收1.2万元。

看到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好,工作再苦,我的心里也像喝茶一样回甘、回甜。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