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石屏县大桥乡党委书记苏鹏:

强产业富了百姓 美环境暖了民心

作者: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10-17 11:28:13

编者按:5年多来,红河州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奋斗历程中克难而上、奋力攻坚,持续涌现出了一大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勇于创新、业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有的还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是当之无愧的红河时代楷模。10月16日举行的全州脱贫攻坚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上,获奖代表讲述了他们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攻坚克难、奋勇拼搏的故事。

4.jpeg

苏鹏

以前大桥乡群众仅靠传统模式种植玉米、水稻、甘蔗,一年下来,仅够填饱肚子。脱贫攻坚以来,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从“填饱肚子”到“过好日子”,我们精心打造3个万亩产业,通过品种更新换代、建立专业合作社、鼓励经营大户开拓市场,持续筑牢脱贫之基。目前,全乡共种植红心火龙果2万余亩,河谷热区蔬菜1.2万亩,杨梅、柑橘等优质水果1万余亩。土地亩产值从2000元增加到现在的1万多元。

山高谷深、干旱少雨、土地贫瘠,上午、寒磨底、石岩头、瓦房冲4个村95户是典型的“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村寨。2017年搬迁后,如何实现“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成为急需破解的难题,我们通过走访调研,找准“明白人”“带头人”,帮助其成立公司,组建扶贫车间,直接带动60户贫困户100余人实现稳定就业,户均增收3万元。同时,我们依托搬迁点周边火龙果产业园和冷库,签订《建档立卡户优先用工协议》,组织妇女、老人就近务工,增加收入。如今,全乡81户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上万元,生活越来越好!

群众脱贫了,但污水横流、垃圾乱倒、残垣断壁、鸡鸭放养在大部分村庄仍然随处可见。为此,我们从群众最关心、最急需的问题入手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大平地村,探索出了低成本、有乡愁、接地气的村庄规划。一年来,大桥乡全民动员拆掉违章、不协调建筑等11万平方米。通过财政资金投入一点、群众自筹一点、乡贤能人捐赠一点,快速推进了小广场、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小庭院,公共道路、公共停车场、公共厕所和垃圾污水收集治理体系。我们通过党支部牵头,建立完善村民议事、卫生收费保洁、村庄风貌管控和村规民约4项制度,采取“党支部+村民小组+社会组织”的网格化管理模式,“五小”管护一插到底、“三公”管护责任到人,“门前四包”人人争先,成功探索出一条投入少、效果好、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路子。能住在这里我感到比城里人还要幸福。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