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不以山海为远 不以天涯为遥

——中国海洋大学定点扶贫绿春县纪实

作者:王陶 曹松林 车安达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8-14 20:41:40

2019年8月中国海洋大学被确定为定点扶贫高校,自2020年1月起定点扶贫绿春县。

接到对口支援任务后,中国海洋大学高度重视,将定点扶贫工作当做学校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按照“一+二+五”(贯彻“一条原则”,用心结下山海情缘;完善“两项机制”,用情保障定点扶贫工作;“五个持续深入推进”,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思路高质量快速推进。

中国海洋大学以满足绿春县发展的需要,固边兴边富民强县,促进绿春县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实现乡村振兴为核心,发挥学校的优势和特色,竭尽所能,把不仅是海大学校自身,也包括海大的校友圈、朋友圈等所有资源调动起来,精准施策,做好定点扶贫工作。学校还就此迅速建立起有效的领导机制和有效的工作机制,层层分解脱贫攻坚任务并确保任务落到实处。

山海是一家。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知己者,不以天涯为遥。中国海洋大学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对绿春县的倾情帮扶中,每一步都扎实有力。

产业支撑向未来

绿春县红米种植面积达3万亩,梯田红米是绿春县的特色产业,也是重点农业产业。

今年6月,中国海洋大学与绿春县签订协议,将投入帮扶资金210万元用于援建红米线加工车间,以期通过红米线加工厂,提升绿春县特色红米精深加工能力,促进农业增收。

而不仅如此,中国海洋大学还针对绿春县富产茶叶的特点,按照该县“一县一叶”3年行动计划,聚焦绿春茶产业发展,深入实地开展调研,就茶叶产业献计献策。年初,在绿春县举行2020年春季茶叶种植管理技术培训班,设立“绿春县茶叶精深加工技术专项”,捐赠专为绿春县定制的生物有机肥等,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共促绿春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5月,学校还组织茶叶技术专家组一行赴绿春县,深入到戈奎乡、大黑山镇、三猛乡等3个乡镇的田间地头开展茶叶产业调研,手把手开展技术指导培训,并深入到骑马坝乡玛玉村、大兴镇绿鑫等茶厂进行调研,就绿春县茶叶发展现状把脉问诊开展茶叶技术人员培训,提升相关人员素质和能力。期间,专家们还在绿春县举行2020年春季茶叶种植管理技术培训班,主要内容为茶园管理技术要点与病虫害综合防治、名优茶与保健茶开发原理及技术。专家们结合实地考察结果,全方位详细讲解茶叶种植、采摘、加工等技术。培训内容生动,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针对性,各乡镇茶叶加工企业技术骨干、种植、加工、销售等相关人员以及县茶叶专业技术员共计212人参加培训。

一系列深入的走访调研,还奠定下中国海洋大学将在绿春设立茶叶精深加工技术专项的设想。学校计划在2-3年内共注入160余万元,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带贫益贫,利用2-3年时间选定4-5家示范点,在绿春县推广茶叶种植、采摘、加工技术,并开展茶叶加工试验,扶持茶叶龙头企业5家左右,执行期内生产100吨至200吨富含茶多糖系列饼茶,10吨至20吨高香白茶,按每公斤饼茶或高香白茶200元计,年均产值约为2200万元至4400万元。

山海牵手,绿春发展,未来可期。

教育扶贫拓视野

“教授您讲得太精彩了,您深厚的历史知识积淀,令我万分折服。”5月,在参加中国海洋大学-绿春县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线上培训学习后,绿春县的一名干部在留言中感谢万分。这是中国海洋大学与绿春县开展党政干部培训,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双向培训模式支持绿春县组织干部培训的一个缩影。第一期干部培训采取线上培训方式,学校前期与绿春县充分协商、广泛动员、优中选优培训课程,最终和绿春县共同确定了6门精品课程,课程线上互动频繁、学员反响良好,课堂氛围热烈。

扶贫必先“扶智”。教育乃是贫困脱贫的重要手段。从确定定点帮扶绿春县后,中国海洋大学就在原有的贵州德江、西藏拉萨、贵州遵义3个研究生支教团支教服务基地的基础上,增加云南绿春为研究生支教点,现已完成研究生支教团队组建,学生报名踊跃,学校优中选优,今年7-8月就将派出5名优秀学生赴绿春县第一中学开展支教。

边疆教育事业的发展,始终是中国海洋大学的深深牵挂。半年多来,通过学校捐资和引进校友资金,中国海洋大学设立40万元行远奖助学金,用于奖励绿春县品学兼优、资助家境贫困的学生。截至目前,已向绿春捐赠图书共164种、11000册,涵盖科普、历史等方面内容;已为684余名小学生发放 “爱心包裹”, 捐赠4万元共400套爱心蓝书包及学习文具,捐赠5万元教体局教育专项,推广应用教学软件,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捐赠牛孔镇牛孔村纳卡小学3万元,用于改善教学基础条件,包括校园广播系统及电脑等。

购代助力促增收

帮扶半年来,学校已通过集中采购、动员教职工采购、教育超市帮助销售、动员校友购买、e帮扶平台购买、智援博士团帮助销售等方式加大绿春县特色农产品采购力度,还在学校食堂设立绿春红米线专门窗口,受到师生的广泛欢迎。目前,共购买或帮助销售农产品405万元左右,涵盖绿品商贸有限公司、正华农产品加工厂、红河哈农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丽康石斛开发有限公司、亿宝珍禽养殖中心公司等绿春当地企业的玛玉茶、茶饼、红米、红米线、铁皮石斛、百花蜜、野生黑木耳、野生香菌、八角、胡椒颗粒、草果颗粒等产品。

文化引领创品牌

今年,学校举办了全国大学生智营销大赛,全国20所高校,214支队伍参赛。其中,引导1341名青年学子共同参与到“智援绿春”行动中,为绿春企业绿品商贸、哈农源、丽康石斛、亿宝珍禽、正华农等设计农产品品牌、LOGO等,升级特色农产品包装。参赛学生们累计设计了近百份营销方案,帮助绿春县绿品商贸等5家企业销售了105万余元的农产品,帮助绿春县农副产品实现了销售模式升级。

而除此外,学校还举办了全国大学生旅游DIY设计大赛,以此助力绿春县旅游产业发展。制作的绿春旅游宣传累计播放量近30万次;为绿春当地开发设计了50余条自驾旅游线路,以及各具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发布绿春旅游攻略,被国家旅游地理等10余家媒体报道。该赛事得到绿春旅游局的高度认可,将推动多个大赛中的旅游产品落地运营。

6月4日晚,“践商研学 智援绿春”智营销与旅游DIY大赛颁奖仪式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在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和云南绿春县政府同步举行。目前,学校已设立绿春县旅游规划专项课题,学校管理学院、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等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专家,针对绿春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等,提供技术支撑,以期助力绿春经济社会发展。

学校还在帮扶实践中,对外通过各级媒体,对内依托校报、网络、广播、图片、视频、新媒体等校内媒体,开展绿春系统宣传,计划制作绿春人文风景视频,制作公益短视频,讲述好绿春故事、学校扶贫故事,通过学校微信、微博、抖音、B站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推介“哈尼家园·生态绿春”。

短短6个月过去,这所与绿春县直线距离2300公里高校,从相识到相知,开始了一段蓝色海洋与红色土地联姻的故事。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