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姚国华率队到泸西县城子古村检查工作时强调

传承文化 延续活态 留住乡愁 切实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古村落

作者:程丽银 张永贵 兰崇勇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8-08 02:57:27

本网讯 8月7日,州委书记姚国华率队到泸西县城子古村就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进行检查。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特别是传统村落保护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做好传统村落的保护、传承、提升文章,努力让古村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城子古村坐落在飞凤坡上,拥有600多年历史的“彝族土掌房”建筑群,有保存完整的土掌房1000余间,层层叠叠,极具特色,甚为壮观。当天下午,姚国华一行来到城子古村,沿着蜿蜒的村间道路,先后走进榨油坊、休闲书吧、将军第、马帮驿站、杨家大院等,实地了解美丽乡村建设、特色旅游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等情况,并与当地干部群众探讨古村开发保护的思路和举措。

“要落实好保护措施,在保护的前提下加以适度的开发、利用。”姚国华指出,城子古村是一个活态的传统村落,它的乡愁正是体现在数百年来生生不息的烟火味道中,如果失去了这一切,它就失去了生命力,如果破坏了这些,就破坏了它最大的历史文化价值。我们要在保护的前提下进行开发,在开发中进一步做好保护,确保修旧如旧,不改变原貌、不制造人造景点,要让历史遗存与当代生产生活共融共生。

姚国华强调,传统村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只有保护好传统村落,延续乡村的文化脉络,才能真正实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才能让人守得住历史记忆。我们搞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不是要大拆大建,而是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把这些别具风格的传统村落保护好、利用好。要切实保护好传统历史建筑风貌和民居肌理,进一步挖掘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不断丰富文化内涵,延续历史文脉,更好彰显传统村落的魅力。要不断完善供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确保古村干干净净。要加大新村改造提升,注重建筑风貌与老村一致。要按照文物保护有关要求,深入研究保护开发利用思路,认真规划论证,强化业态功能,补短板强弱项,在吸引更多驻地居民参与保护上多动脑筋,在不断满足他们现代化生活需求上多想办法,把古村落培育成为与现代文明有机结合的美丽乡村,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吴世雄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