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以党建为引领 续写屏边一中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

作者:朱兰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7-31 09:47:36

屏边县第一中学充分发挥党组织主心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党建引领续写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

坚持党建引领,开创民族团结进校园新格局。构建起县委政府、教育工委、民族宗教局、学校、支部、年级等全方位多层次跨校园联建体系,搭建起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合作平台,实行民族团结进步“一把手”领导责任机制,明确教育工委、一中基层党委、党支部、党员同志工作职责,形成工作格局。

坚持党建引领,增强党群干群关系。一是组织职工开展职工文化、体育技能竞赛等活动,增强职工凝聚力,做好职工劳动纠纷的调解处理、困难职工帮扶、职工慰问等工作。二是把优秀青年教师选拔到团的工作岗位上来,通过实施青年讲师团计划、演讲比赛、征文比赛、法制进校园等活动,引导学生团员树立远大志向、增强成长动力。三是选优配强学校妇代小组班子,为妇女办实事,凝聚人心,夯实基础。

坚持党建引领,实现教育教学质量与民族团结进步两促进。将具有民族特色的校本课程带进学校,坚持把民族团结教育融入到学科教育、班级课程、学校社团等活动中;建立党员教师名师工作室,实现教育教学质量与民族团结进步两促进。

坚持党建引领,把民族团结进步融入党内政治生活。把民族团结教育融入到“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每周一学”等党内政治生活中,抓基层党建促民族团结;在党员教育培训中设置民族政策宣传内容,促进铸牢民族团结意识。

坚持党建引领,弘扬民族文化进课堂。将民族文化、民族语言、民族文字、民族乐器、民族歌曲、民族舞蹈、民族手工艺制作等带进课堂;组织编写“我是中华民族”教育教材,每周安排一堂“我是中华民族”课程;每学期前两周政治课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课程;历史课通过历史事件让同学们感受被西方列强欺负的耻辱,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促进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坚持党建引领,让民族团结之花在校园竞相绽放。开设民族刺绣、民族服饰蜡染、民族歌舞器乐芦笙、民族文化和语言文字等社团并定期开展活动;注重中华传统文化和校园文化结合,学校中轴线上设置孔子雕像,东面设置八项礼仪广场,整体建筑彰显民族文化特色;在民族团结走廊布置民族文化知识、政策、标语、图案等充分宣传民族文化;墙壁上的“和”与“勤”字样,鞭策学师生团结奋进,字下面各民族的名称和服饰图案,寓意各民族师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征订《中国民族报》《今日民族》等刊物存放于学校阅览室及民族团结展厅,定期进行更新;每周开设一堂民族文化课堂,熟悉苗、彝、壮等民族文化的少数民族教师给学生上课,增进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