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开远市碑格乡阿痴村村民摘掉了“贫困帽”,走上了致富路——

小康春风拂面来

作者:罗宏伟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7-24 20:07:03

住有两层楼房,产业有藠头、苦荞和养殖,兜里还有存款……开远市碑格乡阿痴村村民杨王玉连走路都哼着彝族支系仆拉的民歌小调。“这辈子,能过上今天这么幸福的生活,知足了!”不敢想象,他家在2016年前还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阿痴村是碑格乡最大的村民小组,全村202户835人依托2400米海拔,主要发展优质藠头、洋芋等产业。在阿痴村,杨王玉的家庭还算不上“冒尖户”。当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非他们夫妻两不够勤快,靠在家养猪、养鸡,山地里种植包谷、苦荞等家里日子还算过得下去,但因简种薄收,加之两个孩子在外读书,从而导致贫困。回忆起5年前的艰苦生活,杨王玉认为主要还是因为夫妻两思想保守又没有掌握一二项技术导致贫困。

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一年间,在扶贫干部的动员下,杨王玉参加了苹果树栽培技术培训,扩种了藠头种植面积并拿到了部分产业帮扶补贴。这一年,乡林业和水务服务中心为村民发展种植经济作物提供了水利保障,杨王玉和其他村民一样,内生动力不断被激发,大家通过学习掌握了种养技术,看到了发展致富的希望。还是这一年,杨王玉的女儿大学毕业后找到了工作,全家经济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摘掉了“贫困帽”。

7.jpg

杨王玉夫妇给在外地工作的儿女打电话

依靠2015年打下的基础,2016年,杨王玉与妻子决定趁着藠头市场价格稳定,扩大种植面积至5亩,并扩大苦荞种植面积至8亩,放胆试种冬季洋芋,还又多养了几头猪与几百只鸡。如此“白加黑”的辛勤劳作,杨王玉一家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实现了预期目标。他们拆掉了老旧民宅,拿出当年收获的10多万元钱新建盖了两层楼房,幸福指数再次攀升。

经过不断的奋斗,杨王玉家的小康生活从2019年开始了。家里的两屋楼房完成了装修,宽敞明亮的客厅、温馨雅致的卧室、家用电器齐全的厨房、冲水式的卫生间……住有新房、家有存款,杨王玉感受到了满满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全村村民都在努力奋斗奔小康,杨王玉家小儿子也有了自己的想法,提出了想学厨师。“孩子想学技术我们全力支持!如今,他在昆明学厨师有一年多了。”话语间,杨王玉露出春风拂面的幸福。

2019年,阿痴村实现脱贫,大部分村民重新建盖了房屋,人居环境也得到了大幅提升。大家心存感恩,都说,是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转变了他们封闭已久的思想,激发了他们创业发展的激情;是扶贫干部的贴心帮扶,让他们找准的产业发展方向,改变了种植养殖产业结构,实现了脱贫致富;是各级部门的帮扶,完善了村内基础设施,为大家发展藠头、洋芋等种植养殖产业打下了艰实基础。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