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绿春县平河镇折东村:

边境村落唱响小康凯歌

作者:寸琦  李媛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7-21 21:23:26

蝉鸣之夏,夕阳西沉,暮色四合,绿春县平河镇折东村委会老林下寨村民黄翁金如往常一样打开电灯开关,白晃晃的灯光把黄翁金脸上满足、幸福的笑容照得无比清晰,他没有想到,脱贫攻坚才几年,生活会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

折东村委会地处中越边境,是中越边境地区、黄连山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深度贫困区“三区”叠加地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原因,致使折东成为了平河镇乃至绿春县贫困程度最深、贫困面最广的村委会。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偏远落后成了折东村的代名词。

要致富先修路。折东村的变化从新寨岔路至折东村委会驻地那条土路改造开始。2018年年底,这段长40公里的土路终于翻修成为了柏油路,一时间,折东村的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村民的生活发生了悄然改变。“以前下雨路上泥泞,摩托车都打滑,现在好啦,出行不用看天气,甚至我们这都有上门销售蔬菜的了。”折东村民白才龙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的家乡会通路通车,更没想过自己会拥有一辆面包车做起了生意来,“天堑之路”变为了“致富通途”。

与此同时,折东村的危房改造也进行得如火如荼,村中户均占地面积不足40平方米的篱笆房、“叉叉房”均在改造提升范围。起初,村民们改造意愿不高,项目进展缓慢。“我来带头先改造自家的房屋。”老林上下寨联合党支部书记李岩坚带头先对自家房屋进行改造。他与施工方协商,自己投工投劳建房子,3个月便完成了房屋改建。在“自己动手建设家园”风气的影响下,村民们纷纷主动加入到危房改造的队伍中去。2019年底,折东村91户危房改造全部清零。

漂亮整齐的钢筋混凝土房屋代替了篱笆房、“叉叉房”,折东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越来越强,干劲也越来越足。平河镇党委政府组织引导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阿松村村民陈因鲁便积极响应号召,将自己的3个儿女送到了深圳一家灯泡厂工作,凭借着踏实肯干的认真劲,他的儿子陈永福不仅得到了灯泡厂领导的认可,还在厂里入股8万元,参与年底分红。陈因鲁回想起脱贫致富之路感慨万分,他激动地说:“我以前想都不敢想,我家的人均年收入能到2万多元。”

从无到有、从穷到富,折东村作为边境村落,完成了从“出行看天气,晚上点油灯”到“村里四通五有,屋顶国旗飘扬”的华丽蜕变,贫困发生率由51.82%降至1.14%,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出列。折东村委会党总支书记白保斗充满信心地说:“接下来我们要继续守好国门,建好边境小康村,让乡亲的日子越过越滋润,小康路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