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千里结缘 “长金”情深

——上海市长宁区结对帮扶金平县24年礼赞

作者:王陶 黄传龙 金轩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6-03 23:30:17

11.JPG

上海市长宁区的口腔医生到金平县双金桥小学开展义诊活动

5月17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发布通知,正式批准金平县退出贫困县。

喜讯传出,标志着金平县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全县有9个贫困乡镇退出、89个贫困村出列,26929户119291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1.15%降至1.26%。

听闻喜讯,高兴的不止金平县各族群众,还有远在千里之外,对口帮扶金平县的上海市长宁区干部群众。

成绩浸润汗水,坚韧铸就不凡。24年前,长宁携手金平;24年来,长金两地共同谱写精彩、创造不凡,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浇灌出喜人硕果。

暖风,从东方吹来

金平县是我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曾有9个贫困乡镇(其中有5个深度贫困乡)、90个贫困村(其中,深度贫困村69个),全县37.8万人口中,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有28260户123804人。

贫困,深重如山。上世纪90年代初,刚刚从长期支前转向经济社会发展正轨的金平县可谓举步维艰。而令人难忘的是,1996年,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部署中,金平县被列为上海市长宁区对口帮扶与经济协作县。

地处我国东部的上海市长宁区,有着先进的发展理念、丰富的帮扶资源。24年来,上海市长宁区区委、区人民政府以帮助金平县脱贫致富为己任,围绕群众最关心、受益最直接、要求最急迫的问题,不断创新帮扶的模式、机制和举措,组织各级党政部门、帮扶企业先后到金平县开展扶贫协作调研,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共谋发展思路,形成了“政府援助、人才支持、企业合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

24年的帮扶,长宁区先后提出了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撑等6个方面的帮扶项目,3个街道与金平县12个乡镇挂钩,32家企业与51个贫困村挂钩。累计在金平县投入帮扶资金2.54亿元,组织实施白玉兰重点村、温饱、整村推进、新纲要示范村、教育、卫生、产业扶持、小额信贷、劳务协作等10类389个项目,累计受益5.37万户26.31万人,带动减贫8.06万人。

长宁的力量与爱心源源不断汇集到金平县的贫困乡村,一股东西部地区同心协作谋脱贫的暖风吹遍了金平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一栋栋楼房拔地而起,一条条卫生路通向村村寨寨,一个个卫生厕所、垃圾池让村寨变得干净,一盏盏太阳能路灯照亮了山乡,照亮了金平人民的心。

结对帮扶,携手攻坚助力脱贫

老集寨乡是金平县最边远的山区乡镇。该乡4个村委会的通村道路硬化前,雨天泥泞不堪,晴天一身灰土,村民曾打趣地说这是真正的“水泥”路。

在上海援滇干部、金平县副县长高斌华的记忆里,金平一些贫困山区还有让人“眼闭紧、脚蹬紧、手拉紧、背绷紧、牙咬紧”的“五紧路”。路,成了脱贫攻坚中一个较大的阻点,不仅村民种的茶叶、养的猪鸡运不出去,还曾经吓哭了来这里做公益活动的爱心人士。

“要脱贫,必须先修路!”对口帮扶以来,长宁区按照轻重缓急的排序,挑选出最急需的项目,帮助贯通了老集寨乡政府驻地到村委会的入村道路,打通了全乡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大动脉,村民们亲切地称之为“长宁路”。随后,又架通了饮水管道,新建了“阿鲁广场”和活动室、垃圾池、卫生厕所等一系列让群众看得见、得实惠、惠长远的民生工程。

拔掉穷根,实现脱贫致富,产业扶贫更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金平县马鞍底乡有“中国·红河蝴蝶谷”的美誉。最近,蝴蝶谷又迎来新一个年度的大爆发,而日渐热闹起来的马鞍底乡滮水岩民俗文化村,也正吸引着一拨接一拨的游客纷至沓来。

旅游开发带来的蝶变,是长金扶贫协作的结果之一。遵循保护与开发的原则,近年来,长宁区将1920万元扶贫资金投向蝴蝶谷,在马鞍底乡实施了一批农村建设、产业发展及整村推进项目,瀑布、森林、梯田和哈尼蘑菇房交织融合,蝴蝶之乡由此变得更美。与过去“养在深闺无人识”的窘境相比,如今的蝴蝶谷已成为“网红”,带火了旅游产业,鼓起了群众腰包,也鼓起群众发展的信心,当地群众实现了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村民们高兴不已:青山绿水的资源优势变成了产业优势,纷纷借势办起了民宿,开起了农家乐。

金平县山地资源丰富,群众饲养的山鸡肉质好、口感佳,且具有药辅滋补价值。对口帮扶以来,长宁区以消费扶贫为切入点,从品牌策划、包装设计、市场营销等方面系统挖掘提炼山鸡产品内涵,打造“金平诺玛飞鸡”品牌,并借助上海东方卫视《我们在行动》节目向全国观众广泛推介,让山鸡“飞”出金平,打入了上海主流商业圈、扶贫专柜,成功实现上线销售,变成了“凤凰”。如今,在长宁区的帮扶搭桥下,还建立了“金平诺马飞鸡行业协会”,推动诺马飞鸡养殖渐成产业,发展迈向规范化、标准化、集约化轨道。到目前,仅此一项已累计获得销售收入860万余元,产业分红121万余元,受益274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长宁金平一线牵。在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行动中,一个个带着“长宁印记”的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在金平落地开花结果:成功扶持了大老塘村委会绞股蓝种植项目和古树茶项目;引进上海云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金平县马鞍底乡地西北村带动当地村民发展火龙果产业……

连心发展,“长金”两地越走越亲

在携手奔小康的路上,改善金平县贫困地区教育、医疗现状,一直是长宁的牵挂。

本着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的初衷。上海市长宁区先后为金平县实施了一批希望小学基础设施建设、捐资助学等项目,创新开启了“互联网+课堂”的新模式。在积极向金平县派出支教老师的基础上,长宁区还创造条件,输送金平县教师到上海进修学习,尽全力为边疆教育事业撑起了一片希望的蓝天。

2019年2月27日,援滇教师朱文辉从上海来到金平,一头扎进了金平一小的教育帮扶工作中,除了每周14节至17节课时的教学任务,朱文辉还带头开展教学研究,为教师们带来教学上的新方法和新理念,为教师们开展示范课教学,并为金平一小的108位教师一一写下听课意见。

学校的孩子们都成了朱老师的“小粉丝”,喜欢听朱老师讲课,也喜欢听朱老师讲外面的世界。不知不觉间,建立起谁也离不开谁的深厚师生情。

在医疗健康扶贫,减少因病返贫方面,长宁区也竭尽所能地为金平县提供帮助。24年来,长宁区卫健委下属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与金平县13个乡镇卫生院实行一对一对口支援,双方多批次互派医护人员交流学习,累计帮助金平举办各类科技培训18期950人次,培训医生、教师4000余人次。

长宁与金平,相距千里,却情同手足。在这场跨越山海、跨过世纪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中,长金两地结对牵手、并肩作战,讲述了最具中国特色的扶贫故事。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