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河州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③关键词:智慧

作者: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5-30 22:52:44

在红河州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州长罗萍代表州人民政府所做报告时再次强调“要推动红河州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落地见效”“着力加快‘数字红河’建设”,再一次为我州智慧发展提档加速。

为什么再提智慧发展?

当今世界信息化革命方兴未艾,第四次科技革命正加速酝酿,信息化已成为引领未来全球发展的新制高点和改变国际格局的重要力量。我国积极抢抓这一重大历史机遇,高度重视发展“互联网+”、数字经济、智慧城市等智慧业态,智慧发展已成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引擎,全球疫情更是按下智慧发展的快进键。红河州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的边疆民族地区,赶超发展必须顺应时代发展,抓住第四次科技革命机遇,在“智慧”上下足功夫,才能实现赶超,真正走出一条跨越发展之路。

智慧红河建设我们做了哪些事?

历届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以数字经济推进全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州智慧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现已制定《红河州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基本形成适应全州智慧发展的政策体系。一批数字经济重大工程已经启动,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合作的一批重点项目陆续签约落地。全州经济、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2019年电子信息产业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82.4%。电子商务高速发展,全年实现交易额97亿元。今年一季度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50.2%。深入实施智慧旅游,大力推广“一部手机”系列,全州2019年接待国内外游客、实现旅游业总收入分别增长18.6%、33%。智慧政务等信息系统加快构建,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达97.5%。

智慧发展,我们还将做什么?

当前,我州智慧发展势头迅猛,进入快速发展期已经有基础、有条件、有保障,但仍与发达地区相比差距依然明显,还存在新基建支撑不力、大数据中心和高端人才缺乏等问题。对此,根据州政府工作报告的谋划,今年红河州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落地见效,深化与华为技术公司战略合作,加快红河云计算大数据中心、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建设;将着力加快“数字红河”建设,推动“上云用数赋智”,筹建“数字红河”专家智库;将提高重点场所千兆宽带覆盖率,深化“一部手机”“刷脸就行”“亮码扫码”和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应用;将围绕省“5+8”产业体系布局,建设综合性产业互联网平台;将抓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及数字化市场监管,完善提升政务服务“一张网”、智能云平台建设;将实施大抓电商行动计划,力促全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25亿元、增长28%。将着力培育科技创新主体,让智慧发展红利成为惠及全州各族人民福祉。

“浩渺行无极,杨帆但信风。”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0月7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演讲时引用的经典。智慧发展的美好图卷已徐徐展开,我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杨帆信风已经到来,唯有乘风而上、奋力扬帆,方能不负时代。

(作者:州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小组成员、州政府研究室文稿科四级主任科员马燕)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