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聚力“六个大抓”推动高质量发展

作者:王陶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5-20 02:28:43

“听了罗萍州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深感今年工作的紧迫感。报告中提到,要确保我州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要在当前严峻的形势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每一项部署都不容有半点懈怠。”州人大代表高枣静来自开远,她说,推动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开远必须牢牢抓住“六个大抓”,推进经济稳步向前发展。

坚定信心、埋头苦干,抢时间、抓发展、抓经济……州两会期间,“全面落实州委‘六个大抓’决策部署,奋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始终是与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代表、委员们说,“六个大抓”是促进全州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引擎,牢牢抓住“六个大抓”,就抓住了全州经济发展的“牛鼻子”。

2020年既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确保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尽管过去一年我州面对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州经济发展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但去冬今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却给我州经济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前进道路上还有诸多难题需要破解,还有不少难关需要攻克。”来自泸西的州人大代表唐卫平感触良多。他说,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更要狠抓各项工作落实见效。对于泸西,唐卫平认为,要在统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紧紧围绕州委提出的“六个大抓”,研究谋划全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径。“要把前期落下的工作、耽误的发展时间补回来。”

如何落实“六个大抓”举措,州政协委员阿红福在发言中说,“六个大抓”是州委、州政府抓全局、抓重点、促发展的有力举措,要发挥优势重点抓,持之以恒长期抓,广泛动员全民抓。阿红福认为,我州的产业门类相对比较齐全,有的产业十分成熟,有的产业仅有一定基础,而有的产业则十分弱小、近于空白。对成熟产业要稳定发展,对成长型产业则要认真规划、持之以恒长抓不懈。

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银发经济”概念,让来自个旧的州人大代表李星蓉兴奋不已。在认真分析个旧人口结构的基础上,她说,个旧是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地区之一,但气候适宜、生活便捷,让个旧拥有了发展康体、养老、候鸟式“银发经济”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优势,希望通过积极争取,能把个旧列为全州“文旅产业”“银发经济”的试点地区。同样来自个旧的州人大代表龙江是云南乍甸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他说,在州委、州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云南乍甸乳业去年被评为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这让他备受鼓舞,对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

言语间,充满信心,更不乏底气。

聚焦高质量发展,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以大抓产业壮大实力,以大抓工业强化支撑,以大抓项目促进投资,以大抓开放激发活力,以大抓电商激活市场,以大抓招商增强后劲。目标可期,惟有行动。

州政协委员刘立毅在会议之前便与州政协河口委员活动组一同,就推动“三区”联动发展开展深入调研。他在发言中说,随着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在河口正式挂牌,红河州又一次站在了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开发开放的最前沿,也标志着红河州正式进入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保税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引领改革创新和扩大开放的“三区”驱动时代。他认为,“三区”联动将成为红河州发展外向型经济、扩大全方位开放、赢得区域竞争优势的核心平台,要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口岸服务一体协作、产业发展联动配套等各方面统筹考虑,实现要素聚集、优势互补、良性互动,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经济新格局。

来自屏边的州政协委员刘红明则更加关注南部地区的发展。他在发言中说,解决我州南北发展不平衡问题,要加强对南部地区的项目倾斜,尤其是交通建设项目的倾斜。“要想富先通路。”刘红明认为,在加快发展中,南部地区再也不能错失任何机遇,要奋起直追。

发展之音萦绕,会场内外激情涌动,凝聚起一股股不畏困难、勇攀高峰的前进力量。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