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全面小康迈新途

——红河州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作者:黄传龙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5-13 01:07:17

12.JPG

“直过民族”孩子接受免费教育 金宣摄

自脱贫攻坚战役全面打响之后,红河州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决落实“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着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夺取了脱贫攻坚战的一个又一个胜利。

2019年,红河州投入各级各类扶贫资金132.85亿元,主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元阳、红河、绿春、金平、屏边5个贫困县达到贫困县退出条件,427个贫困村退出、24.38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8年的7.7%下降至0.64%,历史性地实现全州整体脱贫目标可期。

下沉一线践初心 攻坚克难担使命

破解“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考验能力,更考验担当。

2019年12月7日,州委书记姚国华率队到元阳县小新街乡就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检查调度。在贫困户家中、产业扶贫项目现场,他和大家共同探讨脱贫路子、增收办法,深摸细查贫困村“家底”。州委副书记、州长罗萍也多次深入贫困地区走访调研,察看脱贫攻坚成效,同当地干部群众共商精准脱贫之策……

这也是红河州州级领导带头抓脱贫的缩影。

越是攻坚克难、爬坡迈坎之时,越要提振精气神。带着沉甸甸的责任,一年来,州级领导纷纷带头走到扶贫一线,抓督导、解难题、促进度。州委、州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把“户户清”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狠抓责任、政策落实。州委、州政府与13县市、17家州级行业部门签订目标责任书,实行州级部门与贫困县工作成效捆绑考核。同时,制定完善“六个责任清单”、明确“十条规定”,扎实开展“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做到“州县落实、一抓到底”。在州级领导率先垂范下,全州各级扶贫干部都迈开步子、沉到一线,真心实意为贫困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

全州各级领导干部下沉到贫困地区开展工作,着力解决好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

州级选派了58名处级领导担任贫困乡镇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798支驻村扶贫工作队的3158名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奋战在扶贫一线。绿春县拉祜寨的“党建扶贫+综合治理”、念好“小”字诀激发“大”能量;金平县的“车轮战法”;元阳县的“三个组织起来”;蒙自市的“一线工作法”;屏边县的村民小组长助理等工作法,不断激发着各级干部扶贫的干劲和热情。

产业扶贫出实招 脱贫攻坚收实效

“之前,只是在家绣绣裙子花样,从来没想过刺绣也能养家糊口,让日子越过越好。”元阳县攀枝花乡猛弄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内的绣娘们一边交谈,一边忙着绣制白鹇鸟、铃铛腰包、抱枕……据悉,该合作社开发以“猛弄民绣”为商标的刺绣产品,带动发展社员(绣娘)199人。合作社2019年被全国妇联命名为“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这是贫困群众搭上致富“顺风车”的例证。

群众要脱贫致富、实现全面小康,发展产业至关重要。红河州大力推进产业扶贫,着力健全新型经营主体带贫益贫机制。全州1338个新型经营主体覆盖带动20.2万户、87.2万贫困人口,实现对有产业发展条件贫困户全覆盖;组织转移就业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32.49万人、转移就业率62.47%,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16197个,选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504名为生态护林员,建设扶贫工厂251个,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至少1人稳岗就业。

同时,红河州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大力推进扶贫产业园建设,采取“飞地经济”模式,帮助南部贫困县在蒙自经开区和弥勒、开远等北部县市尽快引进一批龙头企业,提升南部县产业发展动能。大力推动“消费扶贫”,梯田红米、“诺玛飞鸡”、梯田老鸭等农特产品进京入沪。

打好民生“组合拳” 助力脱贫暖民心

在金平县者米乡的营房等拉祜山寨,2019年年初先后排查出辍学学生13名。经网格员、村干部、学校老师多次做工作,学生仍未返校。2019年9月,劝返工作小组多方联动协调开展工作,多次进入拉祜山寨寻找辍学学生,用真情打动学生家长。

“我们的扶贫干部和老师不厌其烦,多次进村入户开展劝返工作,面对面和家长交心谈心,与学生做思想工作,最终辍学学生全部得以返校。”金平县者米乡三棵树村村委会主任罗成金说。

在扶贫干部和学校老师的积极努力下,者米乡13名辍学学生全部回到校园继续读书,该乡实现了控辍保学“一个不能少”的目标。

“教育保障”切实帮助生活困难群众子女。全州符合条件的学生均已享受教育资助政策,同时,严格执行控辍保学“四步法”,全州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1284份,劝返学生596人;申请强制执行5件;提请诉讼13件,劝返学生16人;成立190个劝返组,共劝返辍学学生837人。

让贫困群众“少支出”,降低生活成本是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我州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聚力打造“民生墙”,从解决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打出住房保障、医疗救助、教育保障、安全饮水“民生组合拳”。

“住房保障”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燃眉之急。全州“十三五”时期7580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377个安置点的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已全部竣工并搬迁入住;全州“4类重点对象”危房50173户、已享受危房补助再次成为危房“4类重点对象”1207户、“非4类重点对象”无力建房户23074户农村危房改造均已全部竣工。

“医疗救助”撑起建档立卡贫困户健康“保护伞”。全州1145个建制村卫生室均已达标,县级医院全部达到脱贫成果巩固要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

“饮水安全”惠及民生。建成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1090件。年初锁定的饮水安全不达标1221户4981人已全部达标。排查饮水工程运行不正常196件,已全部完成整改。

我州还把“智志双扶”摆在重要位置,先后印发《关于深入推动移风易俗促乡风文明的实施细则》《关于在“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中推广典型经验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修改完善村规民约的通知》《关于开展村史室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有力推进扶贫扶志、革除陋习等工作,加快脱贫步伐。

一条条水泥路向四面延伸,铺就贫困群众的“幸福路”;一座座农家新居拔地而起,实现贫困群众的“安居梦”;一个个特色产业开花结果,鼓起了贫困群众的“钱袋子”……穿过广袤的红河大地,波澜起伏的红河水汹涌奔腾。摆脱贫困,迈进小康,红河全力以赴!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