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姜森耀:致富路上“领头雁”

作者:王美红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5-12 01:02:21

“我们现在已经获得有机食品认证生产基地证书,品牌更硬了,销路更好了,村民发展有机种植的劲头也更足了。”近日,在蒙自市草坝镇前进村的秧田里,红河州人大代表、前进村村委会主任姜森耀告诉记者,去年11月,前进村顺利获得了有机食品认证生产基地证书,今年,全村优先发展100亩有机优质水稻种植,并将在原有“好吃米”牌优质稻的基础上打响前进村有机水稻品牌。

有机食品生产基地认证是姜森耀带领当地群众走持续发展路子的举措之一。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名老村支书,他一直以来都在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做着不懈的努力。

1997年,24岁的姜森耀大专毕业回到家乡时,正值草坝镇拉开冬季农业开发的序幕。姜森耀与几个志同道合的年轻人成立了“小生产合作组”,把冬包谷种得有模有样。2000年11月,姜森耀以脑子活、路子宽、有号召力赢得乡亲们的信任,当选为前进村第一届村委会主任。

作为回村大学生,姜森耀深知科学技术对于农业发展的重要性。回村后,他不仅自己学、带大家学,还请有关农技人员来为村民进行培训。养殖业是前进村的传统项目,经过技术指导后的生产实践,乡亲们得到了实惠。2004年,全村养殖良繁种猪与优质仔猪100头范围内的养殖户就达12户。村民的年人均纯收入也从2001年的1800元增至3500元。

发展要与时俱进,要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其实,早在2004年,在草坝镇大棚辣椒产业渐成规模之际,姜森耀就观察到了椒农单打独斗于市场经济大潮中的种种不利因素,为解决好这一问题,他想到了成立类似“小生产合作组”——协会的想法。2004年7月27日,在他的努力下,蒙自草坝果蔬种植协会正式成立,姜森耀当选为会长。

为进一步辅助甜椒市场的发展,在他的号召下,协会筹集25万元兴建了一个占地面积3140平方米的小型蔬菜、水果交易市场。2004年10月,协会直接到生产厂家购买大棚膜等农用物资,降低了会员农户的成本。在2005年4月至5月甜辣椒上市期间,协会先后接洽了来自北京、上海等7个地方的蔬菜商,交易甜辣椒3200吨,缓解了卖难问题。目前,协会会员已由当时仅前进村的117人发展到包括明白、富民等8个村委会共526人,协会作用日益凸显。

作为一名州人大代表,姜森耀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要不断学习进步,继续带领大家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