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加快推进乡村规划 助推乡村振兴

作者:王美红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5-08 22:33:33

乡村是具有自然、社会、经济特征的地域综合体,兼具生产、生活、生态、文化等多重功能,与城镇互促互进、共生共存,共同构成人类活动的主要空间。乡村规划是乡村的社会、经济、科技等长期发展的总体部署,是指导乡村发展和建设的基本依据按照《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提出的“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目标,州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州人大代表刘红艳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乡村规划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

《建议》提出:统筹兼顾,科学合理编制乡村规划。按照因地制宜,因点施策,统筹兼顾,分类指导,突出山区特色的原则,统筹城乡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优化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分类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强化资金保障,从国家或省州层面足额配套乡村规划经费。由于红河县属于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财政自给能力差,无专项资金开展乡村规划,请州级协调解决乡村规划所需资金;加大对乡村规划实施力度,再好的规划若不执行等于摆设,只有不断提高乡村规划管理人员的素质,才能认真执行乡村规划,充分发挥规划的龙头作用。

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州财政局收到建议后,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在乡村规划编制方面,根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村庄规划促进乡村振兴的通知》,推进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下村庄规划编制,促进乡村振兴。力争到2020年底,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在县域层面基本完成村庄布局工作,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应编尽编。在强化资金保障方面,初步预算安排乡村振兴示范点农业产业培育项目资金520万元,每个县市40万元,各县可从此项经费中适当安排部分资金用于乡村振兴规划。同时,根据《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文件,我州出台《中共红河州委 红河州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编制“多规合一”的州、县乡村振兴规划。下一步,职能部门按程序申报乡村振兴规划经费预算。此外,我州不断加大对乡村规划实施力度,一方面全面推进乡村建设规划许可管理,加强村庄建设用地管理,建立乡村建设管理秩序。另一方面大力加强基层规划管理力量,建立健全违法建设查处机制,从找准违法违规建筑形成的主要原因,坚持督查巡查制度,严格对全州13县市违法违规建筑治理工作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反馈,进一步加大违法违规建筑治理力度。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