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河县:易地搬迁让贫困群众开启安居乐业新生活

作者:李宁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4-27 23:19:20

3.jpg

三村乡拢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投入扶贫资金10.5亿元,贫困发生率降至1.57%;全面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建成43个易地扶贫搬迁新村,让2691户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进了新家;通过鼓励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发展种植、养殖业增加收入。“挪穷窝”“改穷业”,红河县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实现了“安居乐业”梦。

4月16日,记者走进绿树成荫、鲜花盛放的红河县迤萨镇西湖小区,只见小区中的文化活动广场上,几位老人正说笑聊天。今年62岁的李呼者告诉记者,2019年,他们一家三口从洛恩乡草果村委会搬迁到西湖小区。“以前从没想过能住进漂亮的小区、住上楼房,我们一家人都喜欢住在这里。”李呼者高兴地说。迤萨镇西湖小区是红河县2018年-2019年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占地面积140亩,安置了来自11个乡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480户2297人。

在距离红河县城170公里的三村乡拢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栋栋房屋充满了民族特色,太阳能路灯、文化活动广场、活动室等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以前的房屋一下雨就到处漏雨,现在不用担心屋外大雨、屋内小雨的问题了。”村民王才发坐在自家门口感慨地对记者说。

“我们已顺利完成9个搬迁点709户3116人的搬迁安置工作,所有安置点的村内道路硬化、饮水工程、活动室、集中养殖区、路灯亮化工程、村内绿化工程等已全部完工。”三村乡乡长李智晶说。

截至目前,红河县共建成43个安置点(分散安置点1个),涉及11个乡镇,共搬迁3220户 15982人,入住率100%。为了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红河县创建了30家就业“扶贫车间”,就地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89人。2019年,红河县招商引资引进的云南锦泽制衣有限责任公司建成并顺利投产。如今,每天都有68名当地工人在该公司工作。

“我们制衣厂用工优先考虑的就是搬迁群众,按照多劳多得的原则,每名工人平均每个月可以领到保底1500元的工资。”公司负责人季明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红河县紧盯就业“造血”这个关键,以红河谷30万亩热区综合保护开发为牵引进行片区开发,推行生态鸡、食用菌、生猪养殖、热区水果等产业易地集中种养模式,转移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21628户42830人,劳务产业到户率达86.2%;就地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2474个,组建14个生态扶贫造林专业合作社,吸收25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退耕还林和面山绿化,续聘或新聘生态护林员1964人,实现了搬迁群众家门口就业,开启了幸福新生活。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