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六步决战法之绿春脱贫攻坚实践】精诚协作战贫困

作者:张洪科 曹松林 李聪华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4-20 13:05:31

在上海市长宁区帮助下绿春建起肉牛养殖基地,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张洪科 摄.jpg

在上海市长宁区帮助下绿春建起肉牛养殖基地,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张洪科 摄

  2019年11月2日至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上海考察。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视察社区治理与服务工作情况,在老年助餐区,当长宁区委书记王为人向总书记介绍当晚的面食是来自长宁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地区云南省红河州绿春县的红米线时,总书记频频点头,连说:“好!好!好!”

  绿春县立足实际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精神,积极与对口帮扶的上海市长宁区沟通对接,充分发挥绿春生态环保优势,让更多绿色有机产品走进上海大市场,红米线就是绿春携手上海长宁共同合作的重大成果之一。

来自三猛乡的李慧鑫在上海长宁区帮扶下到春秋航空上班,带动全家摆脱贫困。.jpg

来自三猛乡的李慧鑫在上海长宁区帮扶下到春秋航空上班,带动全家摆脱贫困。

  培植产业发掘潜力

  近年来,双方全方位、多层次密切互动对接,按照“绿春所需”与“长宁所能”的原则积极找准扶贫协作结合点,同心同向真帮实扶,推动整县脱贫取得决定性成效,产业培植带动产业扶贫是其中重要的扶贫协作内容。

  绿春县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力推动全县绿色生态优势资源转化。经过多方走访对接,双方决定整合资源、发挥优势,通过“合作社+加工厂+农户”的发展方式,把先进经验带到边疆地区,逐步培育特色产业,提升产品品质。位于长宁区的上海九华集团九美副食品公司到绿春考察调研后,在绿春县设立分公司,与绿春各产业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搭建完善销售网络,把绿春的茶叶、香菌、木耳、干竹笋、草果、八角、胡椒、红米线等特色产品推向上海大市场,一年约销售200多万元的各色农产品。

  在长宁区帮扶下,三猛乡建起了肉牛养殖基地,探索“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村民发展养殖业,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带领群众共同增收致富。据悉,2019年以来,长宁区共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财政援助资金5000余万元,实施并开工项目20余个,带动贫困人口32201人,带动2019年脱贫人口6952人。

  生态良好、空气上乘的绿春盛产梯田红米,是千百年来勤劳善良哈尼先辈赖以生存的粮食作物,也成为城市居民所喜爱的特色粮食。2019年以来,绿春县加大了与长宁区的特色产品产销对接力度,全面开展贫困地区特色产品进社区、进企业、进楼宇、进学校系列活动。长宁区临空园区内的博世中国、联合利华等百家企业采购60多万元的绿春红米,为员工准备了一份特殊“年货”,让当地农户看到了红米产业的巨大潜力。近年来,绿春县积极扶持梯田红米稻种植的同时,研制开发出口感独特的红米线,并借助对口帮扶地区的平台优势重点打造推介绿春红米线,从销售端、品控端入手,确保把高品质的红米线送到上海人民的餐桌。2019年4月,上海东方卫视《我们在行动》经长宁区牵线来到绿春县,公益大使陈蓉携手蔡国庆、吴谨言、汪香澄等人来到绿春县埃倮村,为绿春红米线打call。绿春县顺利收到了来自易果生鲜等企业共计966万元的红米线订单,1000户贫困农户因此受益。绿春红米线因为食材地道、做工精细、品质上乘、食用体验很好,受到上海市民的欢迎。

  电商搭台增添动力

  上海长宁区商业繁荣,实业兴旺,各类电商平台发展势头良好。为借助长宁区优势,绿春县积极对接,探索电商扶贫新路径,为边疆县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拓展新的空间。

  经过实地调研考察,绿春县与长宁区积极沟通协作,充分发挥长宁区“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的产业优势,进行“互联网+消费扶贫”的探索。2019年,长宁区内发展较快的电商企业拼多多深入绿春考察,立足当地实际开展了“多多农园”项目建设。在绿鑫生态茶业有限公司,拼多多公司投资32万元,从建设精深加工车间、产品包装设计、农户科学种植宣传培训、增添检测设备等方面进行扶持,开展面对面培训指导,为企业线上销售出点子、谋思路。建成1个扶贫车间,直接吸纳就业7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41人。通过“多多车间+电商”推动了绿春玛玉茶入围上海对口帮扶地区“百县百品”名单,促进绿春玛玉茶在上海打响品牌、扩大销量,实现年产值2000余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60余户,户均收入2.1万元。

  绿鑫公司办公室主任胡星斗介绍,拼多多扶贫车间建成后,不仅省时、省力、省心,还将有助于进一步优化生产流程、提高茶叶品质、提升制茶工艺。目前,在拼多多的帮助和支持下,玛玉茶叶旗舰店已在拼多多正式上线,后续结合拼多多政策、流量双倾斜的帮扶,将玛玉茶在线上推广开来,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玛玉茶、了解玛玉茶、喜欢玛玉茶,让绿春茶叶为更多人所知晓。

  拼多多还经过实地考察,把产业和乡土人才培养结合起来,投资建设了“多多农园扶贫兴农工厂”和“多多农园培训基地”,通过“农户+合作社+电商平台”,做到“把利益留给农民、把人才留在农村”,把一批善于种植养殖、有一定现代思维的贫困群众结合起来,培养成为农村致富带头人。

  锻造人才蓄积后劲

  针对医疗技术方面存在的短板,上海长宁区及时沟通对接,充分发挥上海医疗资源优势,选派上海同仁医院和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7名骨干医生到绿春县人民医院开展医疗帮扶工作。来自上海市同仁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张会军将同仁医院卒中中心的各项管理制度引进绿春县人民医院内一科,并结合绿春县实际情况进行修订和完善,促进了绿春县人民医院卒中中心的创建和工作水平的提升。来自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丁一峰、蒋思远医生和裴新红医师及时完善医护晨间查房制度,对规范常见疾病诊疗、特殊危重患者的识别观察起到非常好的促进作用。丁一峰、蒋思远医生和裴新红医师还主导诊治了多例疑难危重病例。在诊治危重病人的同时,上海医护人员还把精力花在当地专业团队的培养和建设上,多次在县人民医院或下乡开展技能培训,打造了永不撤离的上海医疗团队,促进绿春医疗事业的发展。

  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绿春始终坚持把本土人才培养和高质量就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全力拓展渠道,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培养一人、带动一片”的目的。2019年以来,通过成立上海市对口支援地区就业服务工作站绿春县分站,建立健全了就业扶贫工作机制,分别与上海市长宁区人社局、上海春秋航空公司等单位签订了就业扶贫框架协议,切实加强了与长宁区的沟通交流。当年,共举办沪滇劳务协作培训班5期197人次,实现到上海市就业83人,协调组织贫困人口省内就地就近就业1611人,到其他地区就业149人。2019年,绿春县贫困学生到上海市就读职业学校12人。

  2018年,上海春秋航空公司到绿春招聘少数民族空乘人员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人),通过一年的培训学习,目前,全部人员已是春秋航空公司乘务员,月工资13000元,实现了转移就业1人、高质量脱贫1户。春秋航空表示将继续在绿春招收空乘人员,并联合上海开放大学航空运输学院推进“红河筑梦计划”,让更多红河儿女实现航空梦。“爸爸妈妈一辈子务农,靠着种茶、养猪供我和弟弟上了大学。我的第一个月收入寄给了父母,这是以前全家几乎一年的收入,爸爸妈妈可高兴了。”从小在绿春长大的李文英高兴地说,飞上蓝天后,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希望更多兄弟姐妹勇敢走出大山,追寻自己的梦想。

  图片除署名外由绿春县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