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屏边县的脱贫答卷】品牌为先拓市场 龙头引领保增收

作者:李静 胡彦辉 王陶 黄传龙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4-18 12:53:07

1.湾塘乡丰收的屏边荔枝.JPG

湾塘乡丰收的荔枝

  产业是发展的基础和依托。屏边县最大的特色是绿色,最大的优势是生态,县委、县政府在推进脱贫攻坚中以绿色作底、品牌为先,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不断培育壮大绿色产业,巩固脱贫成果,实现可持续发展。

  创出品牌 “荔枝汽车”开进家

  8年前,湾塘乡沿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黄朝光家中还是“一床席子、一条毛毯、3副碗筷”的窘境。在国家脱贫政策的引领和县乡具体扶持下,他家已种植荔枝树50亩,年均产值10万元以上,最多时可达16万元。

  甜美多汁的“妃子笑”荔枝,是屏边的著名标志,长年在云南的绿色种植产业中屹立不倒,为屏边县农民创造了巨大的经济价值。自荔枝树、猕猴桃树、枇杷树的新品种“落户”这片肥沃的土地之时,屏边县委县政府就决心走品牌之路,以品牌效应不断拓宽市场占有率,打造富民的拳头产品。

屏边县猕猴桃种植基地.jpg

屏边县猕猴桃种植基地

  借助外力强品牌。屏边县邀请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陈厚彬在该县建立了陈厚彬荔枝专家工作站;聘请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研究员、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理事长钟彩虹担任屏边县猕猴桃产业顾问,以科技的力量增强产业品质。引导树立市场和品牌意识,屏边荔枝、屏边猕猴桃两个主导产业获得地理标志产品商标保护,猕猴桃注册商标11个、有机食品转换认证9个、专利授权2项、发明专利9项,屏边猕猴桃、屏边“妃子笑”荔枝多次获全国、国际金奖。

  品牌效应在脱贫攻坚中收到了实效。沿溪村28户人家累计种植荔枝树500余亩,目前进入丰产期的荔枝可实现年收入160余万元,户均收入5.7万元以上,家家盖起3层小“洋楼”。五家村委会村民骑上了“荔枝摩托”,“荔枝汽车”开进家,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宽广。目前,水果产业取得了显著的带动脱贫成效,全县水果种植面积达39.01万亩,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7261户29081人,直接或间接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2188.5万元,户均增收3014.05元,贫困户的钱包鼓起来了。

  企农联结 稳稳地脱贫依靠

  屏边县在农业产业发展中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49家发展特色产业,参与脱贫攻坚。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订单收购、流转土地、劳务合作、股份合作、服务联结等方式,走小农户大基地、小规模、大群体的路子,形成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新业态,不断完善与建档立卡贫困户联动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致富。

白芨育苗基地.JPG

白芨育苗基地

  和平镇白鸽村委会地处高海拔地区,长期以来,当地农户经济收入主要以传统的玉米等农作物种植为主,收入低下。近年来,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当地积极引进龙头企业,流转土地1700余亩,建成白芨、重楼、黄精种植示范基地500余亩,带动农户发展白芨种植200户,每年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6000余人次,支付务工农民薪酬200余万元。

  该村委会建档立卡贫困户罗发祥一家,自2016年到红河草木生物有限公司参与管理中草药种植基地后,不仅每月有4000元务工收入,而且还学到了药材种植技术,自家也种植了11亩白芨。“这些白芨三四年就可以卖,一亩产量3吨左右,到时候公司以每公斤20元保底回收。”说起未来的发展,罗发祥充满了信心。

  屏边县苗族刺绣传承项目打造了“企业+协会+订单+绣娘”的民族文化产业扶贫模式。通过帮扶,屏边绣莉丰乡民族工艺品厂、清锋民族服饰加工厂、蒙办叉楼斗秋民族刺绣厂等5个龙头企业创建为屏边巾帼示范基地,成为屏边苗绣产业的“领头雁”。绣莉丰乡民族工艺品厂带动了全县各乡镇的80多名妇女通过手工刺绣增加收入。

  目前,屏边县149家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3057户51338人,实现有劳动力、有产业发展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至少与1个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合作关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面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3450个长期性就业岗位、25869个以上季节性或临时性用工岗位,长期使用建档立卡贫困户1190人,就业人员年人均工资收入1.764万元。全县产业发展能力明显增强,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有保障,已脱贫人口收入持续巩固,奠定脱贫不返贫的产业基础,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明显。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