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屏边县的脱贫答卷】青山绿水消贫困 金山银山富苗乡

作者:李静 胡彦辉 王陶 黄传龙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4-21 10:26:13

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jpg

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

2019年

  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6.5亿元,比2016年增长31.1 %,年均增长9.5 %。

  实现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627元,比2016年增长35.4 %,年均增长10.6%。

  已脱贫18046户74155人,未脱贫580户1763人,按2014年农业户籍人口135010人计算,贫困发生率为1.31%。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

  如何确保到2020年,屏边苗族自治县的贫困群众和全国所有贫困地区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屏边县委、县政府以“美丽苗岭·森林屏边”为蓝图,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切入点,以绿色产业为增长点,党建引领,共聚合力,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尽锐出战、迎难而上,不获全胜、决不收兵。2019年年底,屏边县达到脱贫摘帽标准,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脱贫答卷”。

DJI_00222.jpg

  端起“绿饭碗” 吃上“生态饭”

  朝看云海潮,暮看晚霞红。走进大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眼望不到边的森林让人仿佛置身于氧吧,尽情享受着良好生态带来的实惠。

  “我管护的2000亩山林,多年都没发生偷砍盗伐案件,没发生一起森林火灾。我现在有活干、有钱赚,还能照顾父母和孩子。”47岁的护林员庞朝明对记者说。

  屏边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关于把云南建成“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指示精神,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解决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的主抓手,在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同时,走出了一条生态文明建设促脱贫攻坚的路子,让贫困户端起了“绿饭碗”,吃上了“生态饭”,绿水青山渐成金山银山。

  退耕还林 贫困群众享受政策红利

  庞朝明是屏边县玉屏镇的特困户,妻子难忍贫苦留下两个孩子离家出走。2016年,屏边县林草局工作人员鼓励庞朝明做生态护林员,支持他就近打工,每年有8000元的收入,再加上低保和危房改造政策的落实,一家人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在屏边县,像庞朝明这样享受到生态建设政策红利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不止他一个。

  自2016年以来,屏边县实施以大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主的各类森林保护,在“公益林承包管护模式”的推动下,以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公益林管护、生态护林员选聘及农村能源建设工作为重点,以提高未脱贫人口收入为目标,大力发展林业产业,推进生态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截至2019年底,全县人工造林面积87万亩(其中杉木63万亩,桤木20万亩,其他4万亩),公益林面积112.62万亩,森林覆盖率61.97%,林木绿化率64.58%,不仅拓展了山美水美的自然景观,更重要的是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筑起了一道坚实的绿色屏障。屏边县在摘取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荣誉称号的同时,也赢得了“中国天然氧吧”的美誉。生态建设还直接助力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脱贫:退耕还林补贴资金1056.918万元,其中补贴建档立卡贫困户920户,补贴资金412.7428万元;草原生态补贴资金324.65万元,补贴农户29374户,切实增加建档立卡贫困户转移性收入;盘活农村土地资源,3404户贫困户流转土地18651.37亩,实现土地租金收入989.39万元,户均获土地租金2907元,增加了贫困户的财产性收入;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选聘937名生态护林员,每人每年补助8000元,2017年以来累计兑现补助资金1369.6万元。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