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蒙自市“四个行动”打好抗疫扶贫两场战

作者:李晨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4-13 23:20:48

本网讯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蒙自市各级干部尽锐出战,通过开展脱贫攻坚问题清零、劳动力返岗就业扶贫、春耕备耕促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提升“四个行动”,在扶贫中战“疫”、在战“疫”中扶贫,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在脱贫攻坚问题清零行动中,挂联单位及挂包干部对成效考核、日常督查调研等发现问题进行“拉网式”比对排查,发现一个,解决一个,切实做到各类问题整改清零。扎实推进“三帮三助”,动员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参与“清洁家园·荣誉超市”积分活动,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目前,32名市级领导挂钩34个深度贫困村,3万余名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统筹4090名机关干部职工、驻村扶贫工作队、村组干部和挂联单位职工,覆盖全市86个行政村,挂包贫困人口15486户63844人,确保所有帮扶责任人对贫困户家庭情况一清二楚。

该市用好“驻村队员吹哨、挂包干部报到”工作机制,全面整合“挂包力量、人社力量、中介力量、基层力量、主体力量”5支力量下沉一线,组织挂包干部主动摸清帮扶对象就业情况,及时更新劳动力转移就业信息系统数据。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就业岗位推送、入户调查活动,积极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推介用工信息,宣传就业政策,确保岗位信息粘贴到每一个村小组,就业岗位推荐书送达到每一户有劳动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就业扶贫组织化”目标。

组织挂包干部深入农户,广泛动员贫困户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抢农时抓生产,利用农村广阔空间分散作业,推进春耕生产有序开展。协助贫困户做好春季农资储备,帮助贫困户分析近年来农产品市场供需情况,对农业产业布局结构提出合理化建议。充分发挥市农业农村局和乡镇(街道)农服中心行业部门作用,选派优良农技推广人员实行“线上+线下”教育服务,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技术指导。目前,全市已就位种子448.8吨,储备化肥13020吨、农药320吨,对612户农户提供技术指导与服务,播种粮食作物65660亩、冬早蔬菜24600亩、冬特色作物600亩。

组建党员先锋队、战斗队,在贫困村持续开展“大清扫、大消毒”爱国卫生运动,发动挂包干部职工深入挂钩一线与群众一道开展村庄、庭院、沟渠清洁消毒及除四害行动,大力整治村庄“脏乱差”现象,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动员挂包干部灵活运用入户宣传、短信、微信等方式加强对挂包贫困户的健康教育,教育引导贫困户不去人群密集场所,不参加聚餐聚会,不吃野生动物等,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共组建党员先锋队、战斗队251支,发动挂包干部12000余人次深入挂包一线整治人居环境,开展健康教育3224户。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