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绿春县龙丁村的猪儿住进“大别墅”

作者:王宗林 赵天永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4-12 20:55:59

日前,绿春县大兴镇龙丁村模拉倮库的山坡上建起了一座4层楼的“大别墅”,刷着具有当地民族特色的外墙漆,甚是惹眼。让人意外的是,这幢房子不是盖来住人的,而是盖来养猪的。

该养猪场是绿春县腾达现代牧业有限公司建盖的,规划占地面积24亩,有4层,共2400平方米。公司负责人李晓颖告诉记者:“绿春县平地少,建盖楼房可以节约土地。而且,在山上推出这样一块台地需要几十万元,盖楼房可以节约很多资金,劳动成本也能省下不少。”李晓颖算了一笔账,集中饲养,工人不用花时间在猪舍间跑来跑去,一个工人可以兼顾很多工作,大大节省了劳动力,年出栏1.2万头的养殖场也只需4个工人。

李晓颖养猪有些年头了,一直想扩大养殖规模,但村子平地少,自己的想法迟迟没能实现。

去年,她突发奇想,把猪舍建成楼房行不行?经过与建筑施工单位商讨,双方对猪舍进行了规划布局,一、二、三、四层分别设计为育肥猪舍、保育舍、妊娠舍、空怀母猪舍,各阶段的猪分层饲养,互不干扰。整个养殖场有600个母猪限位栏、24个公猪栏,计划年出栏生猪1.2万头。

目前,养殖场主体工程已经完工,附属设施正在建设中。养殖场里充满了现代化气息,冲粪、照明、换气、消毒、喂养等设施一应俱全,而且有自动控温、自动送料设备,猪上下楼都是乘坐电梯。每层产生的污水通过粪污管流入化粪池,虽然是养猪场,但并不会臭气熏天。

红河州畜牧站饲草饲料科科长赵永天对该养殖场建盖楼房猪舍的做法表示赞赏。他说:“分楼层饲养,可以减少疾病的相互传染,楼房比较干燥,对猪的生长也有利。该养殖模式可有效解决养殖用地难用地贵的难题,为高层养殖积累了经验。”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