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西庄镇“一耕三收”模式助农增收

作者:李兴萍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4-20 14:57:15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在今年的春耕生产中,建水县西庄镇因地制宜,积极探索草莓套种玉米、辣椒的模式,助力农民增收,把受霜冻、疫情影响的损失“抢回来”。

今年2月中旬,西庄镇选择了几家草莓种植户作为示范户,在镇农推站指导下开始在草莓地里套种辣椒苗,到了3月中上旬,又在部分草莓地套种玉米。利用现有的草莓生长后期土壤中的肥料,来满足套种的辣椒、玉米的营养需求。同一块地里,3月底草莓收获期接近尾声的时候,4月份辣椒将“踩点”上市,之后还将再收获玉米,进而达到“一耕三收”的效果。截至目前,全镇草莓套种玉米180亩,套种辣椒30亩,葡萄套种草莓50亩。

为了充分利用土地,提高经济效益,早在2018年,白家营村委会农户刘娅就在自家的葡萄基地套种了50亩的草莓,次年就取得了成效。实收草莓110余吨,总产值110万元左右;实收葡萄100余吨,总产值200万元左右,亩产值近4万元,两项共计亩产值310万元左右,比单种葡萄的经济效益高出许多。

近年来,西庄镇草莓种植面积已达600余亩,逐步向农户示范推广的草莓套种玉米、辣椒,葡萄套种草莓“一耕三收”的模式,将大大助力草莓种植户增收。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