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奋力谱写元阳高质量脱贫和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中共元阳县委书记 李维

作者: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4-09 22:18:47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是元阳县重整行装再出发、有力推进元阳县高质量脱贫和跨越式发展最切实的行动指南,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保持思路不散、工作不闪、干劲不减,有力推进元阳县高质量脱贫和跨越式发展,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脱贫是最大的民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工作难度大的县、乡、村,按照“五个一批”的办法,强化分类施策、挂牌督战,着力攻克最后的堡垒。元阳县把实现脱贫出列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最大检验,确保今年上半年之前所有剩余的贫困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确保下半年顺利通过全国脱贫攻坚普查。

深入查缺补漏。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脱贫攻坚不动摇,织密织牢疫情联防联控网;对照省贫困退出标准和脱贫成果巩固要求指标说明,强化风险筛查化解,确保不留隐患死角;扎实落实《元阳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做到严督实战,确保“督”出成效,“战”出成果。

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抓实科学技术、就业技能培训,提高产业发展、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以高质量的产业和就业工作保障持续增收;着力推进“稻鱼鸭”产业、规模化养殖业、红河谷经济开发开放带建设再上新台阶,增强扶贫产业“造血”功能;抓好贫困户劳动力等重点务工人员返岗就业对接和服务,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全面梳理归整脱贫攻坚“档案库”,促进“十四五”扶贫规划更好结合乡村振兴战略。

深化扶贫扶志。坚持“富脑袋”和“富口袋”并重,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实用技能和精神文化活动更好融入人心;把服务群众同教育群众、满足群众需求与提高群众素养结合起来,发动群众参与农村建设和治理,狠抓村庄人居环境和居家环境大提升;提高县级电视台、新媒体生命力和认同感,真正发挥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基层宣传文化和舆论引导中的主导性、关键性作用。

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跨越式发展

生态是元阳县最大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驰而不息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守护好七彩云南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良田沃土。元阳县要牢固树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坚持保护优先、发展优化、治理有效的工作思路,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努力为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增添光彩。

推进生态经济化、经济绿色化。深耕“稻鱼鸭”产业,实现生态环境质量、群众收入增幅、农耕文化保护“三赢”;继续推进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工作,增添“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称号荣誉光彩;拓展“阿者科”计划,推进传统村落经营传承,倾心打造摄影、歌舞、手工艺等民族文化旅游业态,促进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健全政府引导、市场导向、群众共抓的乡村垃圾治理长效机制,加强复合型人工湿地污水治理设施系统建设和运维,提升乡村颜值和发展品质;加大退耕还林、植树造林、通道和面山绿化力度,确保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狠抓村庄和居家卫生环境大提升,营造环境优美、管理有序、文明祥和的人居环境。

强化生态保护机制。推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哈尼梯田保护管理条例》修订完善,健全哈尼梯田保护利益分享、“四素同构”要素保护等细则,确保条例各项规定落到实处;积极争取元阳县纳入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建立生态补偿长效机制,提高群众种粮、护田、爱山积极性;加强环境监测站标准化建设和预警监测系统信息网络平台建设,全力守护生态环境空间。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