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建水:“网络庭审” 保障疫情期间公平正义“不掉线”

作者:车安达 陶咏梅 吴瑾 马婵娟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4-08 03:07:58

“原告代理人、被告行政机关负责人,网络信号是否稳定?是否能够看清合议庭及对方的画面,是否能够听清各方的语音?”“稳定,清楚。”

近日,随着一声法槌敲响,由建水县人民法院院长李永明主审的两件行政案件开庭,这也是建水县人民法院首次通过互联网公开开庭审理行政案件。原告委托代理人在昆明,被告行政机关负责人在建水,分隔两地,通过视频连线参与网络庭审。至此,建水县人民法院实现了刑事、民事、行政3大类诉讼案件网络庭审全覆盖,线上诉讼已成为适应时代发展和人民需求的工作新常态。

为保障庭审顺利进行,庭审前,办案团队将原、被告的证据材料采取邮寄方式送达对方,同时向双方当事人收集书面质证意见,并多次通过电话、微信指导双方熟悉“云庭”微信小程序。网络庭审紧紧围绕法定程序开展,整个庭审过程规范顺畅,影像传输清晰稳定,各环节有条不紊,双方当事人充分发表了诉讼意见。庭审结束后,双方还在线上阅读了庭审笔录并扫描二维码签字确认。

在疫情防控时期,建水县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审判执法,主动创新执法办案模式,积极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通过自助立案、移动微法院网上立案、远程庭审、网络开庭、短信调解、电话调解等方式,不断提升智能化办案水平,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流动,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截至3月30日,该院已在网上立案51件、网上申请调撤44件、网上开庭27次、网上申请司法确认1件,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