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石屏县:打好“三张牌”助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作者:常玉选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3-19 15:48:19

石屏县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决策部署过程中,因地制宜发挥自身优势,突出农业提质导向,推动新型工业提质增效,稳步发展发展全域旅游,助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018233228D1E604B4E71D5B516CCAD81.jpg

豆制品产业.JPG..jpg

豆制品加工厂

该县龙武镇法乌村委会分水岭村村民普德发,动情地说起自己的致富历程:“村子整体易地搬迁后,我们每种1亩大棚蔬菜,政府就补助4000元,养一头牛补助2500元,养一头猪补助500元。”于是,他于2018年一口气种了2.68公顷大棚蔬菜,养了2头牛、2头猪,通过1年的努力,各项收入加起来达七八万元,当年就实现脱贫致富。2019年,石屏县持续突出农业提质导向,大力发展特色林果、蔬菜等优势产业,累计发放各类惠农补贴3995万元。稳定烤烟种植,持续巩固12000公顷亩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成效,种植大杨梅、火龙果、猕猴桃等特色林果累计种植面积达21333公顷、蔬菜21333公顷,产量稳居全省前列。新增“三品一标”认证产品10个,“一村一品”“一县一业”产业发展格局加快形成,“绿色食品牌”打造取得新进展。

李宁拍摄.jpg

农业产业

龙韵养生谷_副本.jpg

龙韵养生谷

在突出农业提质导向的同时,该县还推动新型工业提质增效。“去年,在落实新型工业提质增效工作上,强力推进石屏豆腐创意园建设,签订入园企业24户。目前,大部分企业正在逐步复工复产,部分豆腐企业已经开工。”3月15日,石屏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永辉告诉记者。2019年,该县进一步明确“一园三区”发展定位,启动集“工艺展示、美食享受、科普宣教、文化体验”为一体的绿色生态园区建设,完成石屏豆腐文化产业园建设,建成豆腐小镇会客厅,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户。松村豆制品园区集中供热项目建成投产,实现豆腐生产加工节能降耗、提质增效。支持企业自主创新,新获实用专利15个、发明专利4个,33家企业获准使用“石屏豆腐”“石屏豆腐皮”地理商标,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时期,爆珠小豆腐成了网红商品深得消费者青睐。2019年,石屏豆腐入选上海市对口帮扶地区“百县百品”名录,石屏豆腐系列产品在深圳年销售额突破3000万元。全年实现豆制品产量26万吨,产值30亿元。

DSC_8245.JPG

DSC_8257.JPG

异龙湖胖

“石屏天蓝、地绿、水清,异龙湖湿地公园恢复开放后人潮涌动,有时来得晚,停车位就没了。”站在异龙湖边,异龙湖管理局工作人员孔斌介绍,2019年,县里全面启动焕文公园、异龙湾提升改造等项目,异龙湖国家湿地公园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通过省级初评。该县主动融入昆玉红文化旅游产业经济带,全面实施旅游革命“九大工程”,推动全域旅游稳步发展。2019年,加快推进文化旅游核心区、传统村落文化旅游带、民族民俗文化旅游带建设,持续开展旅游强县和名镇、名村创建,龙韵森林康养小镇辐射带动效应明显提升,“健康生活目的地”打造迈出新步伐。完成389家涉旅企业诚信评价,行业整体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全年接待游客375.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53.7亿元。

(责任编辑:吴雪琪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