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聚焦“六个大抓”】个旧市:大抓工业 挑起经济发展“大梁”

作者:朱薇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3-12 01:26:57

3月6日,走进位于大屯镇的个旧市北部选矿试验示范工业园区,“休息”了许久的机器发出欢快的轰轰声,目之所及都是工人们忙碌的身影。

个旧市华欣经贸有限公司是园区里复工最早的企业,只见车间里生产秩序井然,所有机械正开足马力抓紧生产。该公司副总经理李俊告诉记者:“公司主要从事矿产品、建材及化工产品的销售和常用有色金属矿采选等,目前生产已经完全恢复,并且全面达到了新厂的设计生产能力,日处理量达到500吨,比去年增加了320吨。”

不惧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向着既定目标发起全力冲刺的不只个旧市华欣经贸有限公司一家。疫情期间,云南云河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履行企业责任,陆续启动了针剂、胶囊剂和卫生消毒产品等6条生产线,被国家工信部和云南省工信厅列入疫情防控重点保护企业名单。

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胡松谋表示:“公司将加大自主创新和技术升级改造力度,继续拓宽海外市场,丰富公司产品线。尽全力实现年初定下的3亿元以上销售目标。”

大抓工业拉动工业增长。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的个旧市,工业转型升级是必由之路。2019年,该市坚持“立足有色、超越有色、延伸有色”的发展思路,以“产业链延伸+产业更新”的复合型模式抓工业,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全面落实市级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企业工作机制,不仅实现锦海电器、圣比和新材料、华兴通、永良矿业、联兴贵金属等11家企业纳规升规,新增规上工业产值9.61亿元,非公经济总量占全市GDP比重进一步提高,达到46%,而且稳步推进企业云上平台建设,使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成为拉动工业快速增长的主要引擎,增加值增长2.56倍。

“既要交好‘防疫答卷’,更要交好‘经济答卷’。”虽然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的复工复产带来了不小的难度,但个旧市“大抓工业”的步伐并没有按下“暂停键”,个旧市委、市政府及时做出相应部署,各级各相关部门把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作为稳增长的重中之重,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坚持分类指导,全力帮助企业复工、达产、扩能。截至3月7日,该市83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共有74户实现复产,复产率89.16%。

企业兴工业兴,工业兴经济兴。“抓好工业发展,意义重大。”随着复工复产步伐的加快,个旧市继续引导和鼓励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推动传统企业“老树发新芽”、新兴企业“新树长强枝”。

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发展。实现锡冶炼异地搬迁升级改造、铜业分公司电解系统年产12.5万吨阴极铜升级改造等项目年内建成投产;推动云锡年产8000吨“两步法”制备二氧化锡生产线、年产5000吨精制硫酸镍项目提升改造及专用型产品生产等产业链延伸项目建设。

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发展。支持惠丰铜业、惠铜新材料扩大生产,推动润鑫铝业加快发展铝合金板材、型材加工制造,确保云锡年产1.4万吨胶状乳化炸药、锦海电器年产150万支电感器等企业项目稳定生产。

加快推进“一味药(云河药业)一瓶奶(乍甸乳业)一袋米(大红屯)”壮大发展,保持产值年均5%以上增长,努力形成全州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企业、大产业。

加快推动园区绿色发展。充分利用炼铅鼓风炉淘汰腾退空间,重点打造以冲坡哨片区为核心,八抱树片区、黑神庙坡片区、泗水庄片区协同发展的锡铅锌产业链集群,加快形成布局合理、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的有色金属全链产业。全面完成北部选矿示范工业园区建设,实现入园企业纳规升规,新增产值5亿元以上。

当前,个旧市正以大抓工业之势,挑起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大梁”,为全州工业发展增添活力。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